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张老板的生意经:坏的东西想到了 你才能赚钱

2010年11月25日 09:13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高手点金

  张老板是个地产商,但他最喜欢的不是谈建筑啊美学什么的,而是经常讲中国古典的东西,书法、水墨画之类。

  这个冬天,张老板最常去的餐厅,是一个专门搞古典家具的哥们儿夫妻开的,占地好几亩,视野开阔,饮食做得一般,但是有不少好酒和好雪茄。

  张老板每次来这里,都要拉着老板谈生意经,老劝他要把生意做大。老板是个画家,笑笑说自己是艺术家,不懂做生意。张老板来劲了,连忙灌输他的多年财富心得:艺术家与商人并不是对立的!

  他的核心观点是,艺术家与商人其实还有很多相似之处,例如,两者最重要的,都是成功取决于灵感,搞艺术,没有灵感就是工匠,做生意,没有灵感就会赔钱。

  话又说回来,张老板一向为人没什么架子,所以经常有年轻人来请教他,感叹“我们做的可行性报告非常好啊,但是为什么却失败了”,张老板便一拍大腿说:“老弟你上当了啊!”他的名言是,如果一个可行性报告做得完美无缺,那通常就是赔钱的生意。为什么?因为可行性报告是需要数字的,如果你能从市场得到很好的数据分析,就说明已经到了后期,倒霉的就是你。在前期,你到哪里去找可行性数据啊,所谓可行性就是灵感嘛!

  也有朋友不服气,说张老板你说法可能好,但是你生意做得好,只怕也是因为运气好吧。张老板连说非也非也,我问你,如果明天能够卖出去价值3000万的房子,那么你今天晚上会想什么?百分之九十九的人,连夜想的是,挣了钱之后怎么花,怎么再投资,赚6000万、9000万。其实,这么想,你就绝对做不成好生意。大家问为什么?难道不准想才对?

  张老板微微一笑,说,一个真正的商人,这个晚上,想的是这个生意首先会不会节外生枝,如果对方变卦了怎么办。第二,是签了合同之后,还会有什么样的问题,要开始为此准备。这样才是商人的思维方式,先把坏的东西想到了,你才能赚钱。这种居安思危的思维方式就是天赋,而要预算估计到未来的风险,也是本事啊。

  ———摘自陆新之《有钱好好用》(22)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