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一个上海三口之家的通胀生活样本

2010年11月25日 09:2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纪晓辰一头扎了进来,又倒退一步险险跌出店门,门内涌出的人群让她不得不急急侧身闪过。一个手里产品袋中装满了蛋糕的女子,脸上带着疲惫和一丝满足,跨出店门之际,仍回头扫一眼货架,意犹未尽。

  “买这么多干什么?够一个星期吃了吧?”纪晓辰嘟囔了一句,随着人群又挤了进去。

  这家位于上海江苏路的蛋糕店正借上市之机,打出了全场“85折”的招牌,原本就不大的店面立马被挤得满满堂堂。“借着打折的机会,总要努力维持一点生活品质。”纪晓辰说。

  她上班的地方在江苏路、愚园路附近,写字楼耸立。道路的两边,星巴克的绿色招牌面对面散发着咖啡香。入冬以来,纪晓辰已经自我屏蔽了这诱人的香味。“前些年的冬天,总喜欢带一杯热咖啡,暖手。”纪晓辰说,“但现在嘛,什么东西都在涨价。我们既然暂时不能开源,就只能节流了。”

  “基本上必须吃的东西都涨价了,可吃可不吃的、像牛羊肉之类的涨幅倒不大。”纪晓辰的父亲纪华富说。

  他刚从菜场转了一圈回来,一荤一素,花去30元。

  上涨的物价正真真切切地影响着市民的生活。上海市发改委在11月22日称,正会同相关部门结合上海实际,研究制定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必要时根据国家的统一部署对重要的生活必需品和生产资料实行价格临时干预。

  饭桌上消失的基围虾

  从菜场带回来的泥水和杂物跟随着纪华富的黑色皮鞋,一路来到了家门口。他抬脚将鞋底蹭了蹭,后跟的鞋帮已明显开裂,又缝补了继续穿。“新皮鞋已经买好了,等女儿结婚的时候就穿。”纪华富说。

  纪晓辰的母亲王竹君在办理了退休手续后,又在一家大型超市的底楼商铺内,谋到了一份替个体老板销售服装的工作。每个月能有约1500余元的收入,加上1670元退休工资,月收入有3000元。

  “爸爸也很辛苦。”纪晓辰说。纪华富现在并没有到可以办理退休手续的年纪,厂子改制时,纪华富和老工人们一起“抗争”,厂里才每个月给予620元的补助,但也仅此而已。“从去年开始才有这么多。”纪华富说,“之前的更少。”他从2001年起就已赋闲在家,“这点收入显然不够。”纪华富揣量。他不得不出去工作,在更换了几份类似保安、仓库管理员的工作后,纪华富目前在工厂内开铲车。“最近不会换工作了。”纪华富说,吸引他的地方,是可以被安排上“长夜班”,如此每个月将多拿300元的夜班费,月收入也能达到1500元。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