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央行首提价格性工具 利率或上调

2010年11月25日 09:51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连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央行24日再度表态“加强流动性管理,调控信贷投放,继续引导货币信贷回归常态”。但与既往政策声明不同的是,央行这次提到“采取数量型工具和价格性工具”。

  一些分析师认为,近期的货币政策目标可能更多转向稳定价格。央行最新的表态意味着,在加强流动性管理的工具选择方面,动用利率工具的可能性提高。年内,在再度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后,央行或再度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明年,商业银行将面临更为严格的信贷控制和更为频繁的窗口指导,估计新增贷款目标降至7万亿元,M 2增长将被控制在16%以内。

  央行24日晚间公布的新闻稿称,副行长胡晓炼23日组织召开货币信贷工作座谈会,部分银行业金融机构以及人行分支行的相关负责人参加。据信,贷款反弹是这次会议的大背景,市场消息称11月新增贷款已近6000亿元,意味着7.5万亿的全年目标压力较大。

  “实现全年货币信贷预期目标面临挑战。近几个月货币信贷出现反弹,信贷需求旺盛,信贷扩张势头较强。”胡晓炼在会上说。另有消息称,在会上,央行要求各商业银行克制年末放款冲动,尽量不要超过全年新增贷款7.5万亿元的目标。

  联想到信贷反弹走势,央行加速收缩流动性的可能性甚高。有分析师认为,信贷工作座谈会形式的窗口指导是对11月信贷反弹的及时反应,央行可能在短期内再度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进而上调基准利率。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李晶预期,明年中央将继续加强对新增贷款的控制,估计新增贷款目标降至7万亿元,贷款增速将由今年平均约18%降至约14%。她还预计,央行会继续动用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等手段收紧流动性。

  就选择何种紧缩工具而言,此前市场认为,顾虑到“保增长”要求,央行可能会更多选择数量型工具,即调整法定存款准备金率,而不会频繁加息。央行在月初发布的《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有“促进货币信贷适度增长,既要满足经济发展的合理资金需求,又要为价格总水平的基本稳定创造良好的货币环境”这样的表述,显示当时的政策选择要兼顾“防通胀”和“保增长”。为了“保增长”目标,短期内加息的可能性不大。

  而在24日的新闻稿中,央行的表述是“继续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合理安排货币政策工具组合,采取数量型工具和价格性工具以及宏观审慎管理的方式,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适度,为价格总水平的基本稳定创造良好的货币环境”。这是央行今年首次在政策声明中提到价格性工具(即利率),且此次并没有“满足经济发展的合理资金需求”这样的用语。分析师认为,近期的政策目标可能更多转向“稳定价格总水平”,故而加息的可能性显著提高。

  胡晓炼在23日的会上表示,当前经济金融领域的问题,一是流动性管理面临挑战;二是实现全年货币信贷预期目标面临挑战;三是通胀压力上升;四是防范金融系统性风险的任务仍然较重。“在目前国内经济趋稳回升、内外部流动性充裕的大背景下,资金寻求保值增值的冲动以及劳动力成本和资源性产品价格趋升等结构性因素在多方面助推通胀预期。”她说。

  胡晓炼强调,下阶段,要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好通胀预期的关系,继续引导货币信贷向常态水平回归,提升金融支持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能力,促进国民经济继续朝着宏观调控预期方向发展。

  就具体工作而言,胡晓炼提到的第一项就是进一步加大流动性管理力度“当前加强流动性管理是货币政策的重要任务,也是货币条件回归常态的主要表现。”她说。

  央行同时要求,要按照宏观调控要求合理投放贷款。各金融机构要切实采取有力措施,控制好今年后两个月信贷投放的节奏和力度,使信贷投放总量符合宏观调控要求。(刘振冬)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