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涉华最大金额贸易摩擦案或终止调查

2010年11月25日 09:5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涉案金额高达41亿美元的中欧数据卡贸易摩擦案调查或将终止,中国相关涉案企业或将免受巨额损失。

  案件惟一起诉方比利时企业O p-tion日前在邮件中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证实,已经向欧盟委员会提出撤诉申请。“我们已经撤诉,但正式的调查是否结束,还要取决于欧盟委员会。”O ption公司相关负责人在邮件中说。

  中国华为公司法务部人士向《经济参考报》记者再次证实了撤诉的消息,并表示,欧委会方面还要走相应的程序,调查才能彻底停止。这个过程持续的具体时间目前还不得而知,但根据以往经验,应该会在三个月内完成。

  欧盟委员会也证实,已收到O ption要求结束调查的请求,并表示正在研究相关影响。商务部内部人士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作为案件惟一起诉方的O p-tion撤诉,就意味着欧委会将停止调查程序。虽然从理论上说,调查机关有自主发起调查的权力,但极少使用。

  今年9月,欧盟挑起对中国数据卡“两反一保”(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的“三案齐发”调查,开创了欧盟对同一产品在几乎同时发起三项调查的先例,也使得中国遭遇了迄今为止金额最大的贸易摩擦案。

  而O ption之所以会撤诉,则是因为与华为公司达成了一系列合作协议。该公司上述负责人在邮件中回复《经济参考报》记者称,“我们已经和华为签署了合作协议,本着双方达成的合作精神,我们认为撤诉比双方持续的争斗更加实际。从长期来看,双方合作也要比相互竞争更符合双方的利益。”

  来自O ption公司网站的消息,11月10日,该公司与华为公司正式签署协议,将其子公司M 4S出售给华为公司。同天,华为公司也就此收购事项发布了公告,称将以800万欧元(约合1105万美元)收购O ption半导体公司M 4S全部流通股。此外,华为公司同意购买O ption的连接管理器软件授权,第一年的授权费为2700万欧元(约合3768万美元)。双方还决定在比利时成立共同的研发中心。

  “这次合作对双方而言都极具价值,将会是一次双赢。未来我们将共享移动数据卡方面的相关技术,并以此推出更多移动数据卡方面的创新产品。”O ption公司上述负责人对《经济参考报》记者如此评述。

  接近数据卡案件的业内人士表示,这或将是中国以产业合作化解贸易纠纷的第一个成功案例,意义深远。

  “这是个好消息。华为的做法值得借鉴!”中兴通讯法务部人士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华为和O ption以合作的方式解决之间的纠纷,一方面可以增强企业自身的实力,另一方面也绕过了进入欧洲市场的障碍。

  对外经贸大学中国W T O研究院副院长屠新泉在接受《经济参考报》采访时也表示,国际竞争不排除合作,竞争中寻找合作是解决国际企业间纠纷的有益模式。相比起更加强调实力竞争的强势市场竞争观念,欧盟一向更加关注在合作共赢中谋取利益,因此在应对中欧贸易纠纷的时候,不妨多从合作的角度思考。不过屠新泉也指出,这虽然是一个可行模式,但是未必对所有的行业都适用。在解决贸易争端的时候,还是要以行业特点为依据,具体案例具体分析。

  中兴通讯上述人士也表示,尽管华为的做法值得借鉴,但并不是所有的中国企业都具备这样的能力。从长远考虑,中国的高科技企业和外贸企业,要想在国外市场立足,必须认真研究当地的各项法律法规以及相关的国际法规,这样能有效规避法律风险。同时,还要以此为武器来应对国际竞争对手。国际间企业的竞争已经从低端向高端延伸,各种贸易争端也会随之而来。业内人士提醒说,随着中国高技术产品出口量增加,未来欧盟对我国产品采取的贸易保护措施可能会更多。中国企业尤其是以前很少遭受贸易责难的高端产业的企业,应该做好准备。(云龙 孙韶华)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