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被指助推涨价 电子交易再戴“紧箍咒”

2010年11月25日 09:56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家发改委24日发文要求各地方各部门加大价格监督检查力度,严肃查处包括操纵电子交易市场价格,推动现货价格上涨在内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

  1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就稳定消费价格总水平作出的部署中,就提出要加强农产品期货和电子交易市场监管,抑制过度投机行为,取缔非法交易。

  上海大宗农产品市场董事长费建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说,上海市有关部门18日发出通知,要求电子交易市场在12月30日之前清理农产品经纪人,以后农产品经纪人只有组织起来成立合作社才能参与电子交易。

  黄河商品交易市场风险总监钟文修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交易市场在密切关注国家的调控政策和物价信息,会采取一些市场风险控制的措施,比如作为市场风向标的大资金,如果违背价格走势进行操作,会建议他们进行调整。

  生意社高级分析师满荣荣告诉记者,加强电子交易的监管和农产品价格走高有关系,因为农产品电子交易的投机行为对价格起到了拉动的作用。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国家工商总局7月份通报的囤积哄抬农产品价格违法案件中,便涉及农产品电子交易:山东某经销商在收储囤积大蒜的同时,于2009年2月至2010年6月间,带领多人在电子交易市场合伙炒作大蒜中远期合约的价格。

  记者采访到的多家电子交易市场人士均表示,将按照国家政策加强对市场的监管。满荣荣说,她最近和很多电子交易市场进行了接触,这些市场人士普遍担心国家出台严厉的措施,比如对某些市场进行整治以起到警示作用。

  事实上,今年年初,商务部、公安部等六部委联合下发了《中远期交易市场整顿规范工作指导意见》,明令禁止自然人和无行业背景的企业入市交易。

  费建介绍说,今年上海大宗农产品市场清理了1.6万名自然人,现在中远期电子交易的主体是企业和合作社,收入损失达几千万元,这是“阵痛”,会按国家的规定严格执行。

  此外,期货交易市场也跟上了国家调控物价的步调。长江期货研究咨询部经理黄骏飞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11月份以来,交易所开始加大风险控制和对市场违规操作的监管,现在交易所不仅提高了保证金和手续费,还控制市场交易的活跃程度,甚至直接运用“强制减仓”手段来控制市场风险。(白田田)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