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国对美贸易顺差被高估 竞争更多体现在企业间

2010年11月25日 10: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美关系正常化、特别是中美建交以来,两国经贸关系迅速发展。据中国海关统计,从1973年到1992年,中美贸易额从2.6亿美元增加到174.9亿美元,20年间美国对中国贸易顺差为280.2亿美元。从1993年到2009年,中美贸易额从276.5亿美元增加到2982.6亿美元,加上1972年,18年间中国对美国贸易顺差为10583.36亿美元。虽然中国对美国贸易顺差不断扩大,但是,作者用翔实的数字和实例告诉我们:顺差虽在中国,利润却主要在美国……

  最赚钱的部分不少在其他国家完成

  中国对美国贸易顺差往往被高估

  数年前,摩根士丹利亚洲区主席史蒂芬·罗奇在《危险的滑坡》文章中就提醒说,过去十年,中国全球出口总额超过60%的增长是由外商投资企业提供的,似乎不像是中国的本土企业,而更像是西方公司;此外,2009年12月谷歌公司副总裁、大中华区业务总经理刘允曾表示:“我们不是G oogleC hina,而是G oogleinChina。”

  竞争更多体现在企业之间

  区分外资企业和本国企业很重要,对在华投资外商企业和本国企业,外国研究机构及学者都有明确的界定。去年,在华外商投资企业出口额占中国出口总额的56%,在华外资企业贸易顺差占中国顺差总额的65%。今年6月8日,法国《费加罗报》在一篇文章中说,世界贸易组织认为,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被高估一半。

  世界贸易组织正在研究目前的贸易统计改革问题。原有的统计规则均是以原产地为原则,但是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这种统计方法已不能反映两国的实际贸易情况,需要修改,所以今年5月,世界贸易组织在维也纳讨论世界贸易与统计改革的问题。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在巴黎经济学院讲话中指出,今天我们对贸易关系所做的描述已经有所改变,重要的东西不是贸易的不平衡,而是要看价值中的增加部分。

  实际上,现在的世界贸易越来越少在国与国之间进行,越来越多在参与同一世界生产链的企业与企业之间进行。因此,认为中国以290美元向美国出口一台ipad平板电脑就有了误读,因为这台平板电脑的生产附加值只有14.5美元。在大大有利于跨国公司和其他分散生产的互联网时代,“X X制造”的概念已经过时。因此,世界贸易组织得出一个结论,虽然中国2009年对美国贸易顺差有2200亿美元,但实际上仅为1100亿美元。所以,看直接投资比贸易更重要。

  截至今年2月底,美方在华投资项目达到58362个,在华实际直接投资累计达到682 .2亿美元,仅次于日本。而中国对美投资,所有的加上是45亿美元,与美国相比少得多,这反映出两国的获利程度。中国制造业的29个大类和中国承诺的100个服务部门美国都有投资,比如电子行业、通信行业很多都被美国跨国公司控制。此外,我国所需大豆的70%已依靠进口,主要来自美国。到目前为止,中国资产和市场的1/3为跨国公司控制,其中主要是美国跨国公司。每年,近六万家美资企业在中国市场的销售额超过2200亿美元。今年6月,科技日报社社长张景安在第十一届政协全国第十次常委会议上发言时指出,信息产业被形容为“缺芯少肺”,活儿都是我们辛辛苦苦干的,钱全被外国人赚走了,还消耗我们的资源,损害我们的环境。美国霍普金斯大学国际问题高级研究院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戴维·兰普顿指出,实际上,标志着中国制造的产品并不意味着它真的是在中国制造的,在中国完成的只不过是最后组装,最赚钱的部分都是在其他国家完成的,中国出口高新技术产品的85%是外资企业生产的。因此,美国对名义上是中国生产的出口产品设置壁垒,除了在惩罚北京之外,还等于惩罚了美国的朋友、盟友以及美国自己。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