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茅于轼深度剖析通胀压力下中国经济增长之谜

2010年11月25日 12: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25日电 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近日再度开腔,在通胀压力与转型结伴而行之时,抛出中国经济增长之谜的最终答案。

  “我就是要替富人说话、为穷人做事”、“我是改革派,不怕担责任”、“我理论的立足点就是搞市场经济”、“市场经济的贡献就在于把有能力当企业家的人筛选出来了”、“企业家创造财富就是关心群众”……78岁的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先生一贯以其犀利的思想和言论受到业界人士的褒与贬。

  有人说他“高山仰止,是我们做人和做学问的榜样”,但他也在网上久负骂名;有人说他为扶贫作出的努力堪比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尤努斯,但他也被一些人指为富人的利益代言人。

  面对近期通胀升压,调结构、转方式难度加大的现实情况,中国经济发展会出现什么样的风险?茅于轼的看法不改犀利本色。

  11月19日晚,央行10天内再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释放出强烈的货币紧缩信号。这轮通胀的起因和背景有很多特殊之处,除了货币政策这一原因,在中国还有一些结构转型等引发的通胀因素。这些长期的、短期的因素交织在一起,决定了这轮通胀的演变会比较复杂,也决定了中国经济转型会困难重重。

  改革开放以后,中国经济持续20多年高速增长,即使在上世纪末的亚洲金融风暴和2008年至今的全球经济衰退时期,中国经济仍然保持了增长势头,远高于英国、美国及日本等发达国家的发展速度,一时间被誉为“一枝独秀”,令人刮目相看。那么,是什么原因让中国经济在如此长的时间里保持高速增长?靠传统行业?靠战略性新型产业?这种增长速度还能持续多久?在连续多年的高增长之后,中国经济未来的发展过程中又会出现什么样的潜在风险?在主题为“新产业、新经济、新机遇”的2010中国经济和信息化论坛中(召开时间:11月30日全天;召开地点:北京新世纪日航饭店),中国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将在其演讲中给出精彩解读。

  规格高、规模大、影响深是2010中国经济和信息化论坛的明显特点。除了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工信部总经济师周子学、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金碚将到场发布对中国经济和信息化发展的重要观点,大会更将发布《中国省(市、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发展年度报告2010》。

  本次论坛得到了全国各地区经济和信息化系统负责人的大力支持,截至目前,北京市经信委、天津市经信委、浙江省经信委、贵州省经信委、哈尔滨工信委等数十家经信委均积极参与,并已确定携企业代表团赴京参会,与在场听众一道总结过往、展望未来。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