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浙江省政协调研称食品安全易使人成“温水青蛙”

2010年11月25日 13: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11月25日电 (记者 李飞云)“食品安全问题,使人们易成‘温水中的青蛙’。”在日前举行的浙江省政协专题协商会上,该省政协常委、农工党省委会专职副主委陆国钦在“构筑和谐浙江 推进科学发展”重点课题调研的《关于食品药品安全情况的调研报告》中作如上表述。

  此报告由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姚克带领文卫体委员会、农工党省委会成员等历时数月而成。

  浙江是食品、药品、保健品生产和消费大省。据了解,浙江省一级食品安全机构改革和职能调整已于今年3月1日前到位,该省卫生厅承担食品安全综合协调职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承担餐饮服务环节监管。目前,市县级食品安全综合协调、餐饮服务环节监管职能仍分别由食品药品监管、卫生部门承担,存在着上下部门不一致状态。调研报告认为,食品药品管理体制存在缺陷,难以形成无缝监管。

  调研报告还认为,工业“三废”及城市生活污染排放,引起重金属污染农产品。近十多年,这些重金属对土壤的污染主要为“与地质作用相关的污染、与人类活动有关的污染、复合污染”等类型。传统城郊的蔬菜基地、部分基本农田都受到了较严重的影响;杭州周边基本上受汞、铜、铅、锌的重度污染,砷在杭州闲林、半山也是重度污染等。

  另外,为解决苗种在生产和运输环节的存活率,生产和运输企业往往添加大量违禁物,导致硝基呋喃药物抽检呈阳性,水产品质量合格率低,南美对虾苗的引种就是一个典型。

  在农产品方面,浙江的农药残留较为严重,违规使用剧毒农药现象依然存在。浙江对19个县(市)农产品样品农药残留进行评价,农残检出率高达51.3%,超标率为11.54%。除外,食品环节中,过量添加食品添加剂,违规使用禁用的外来农、兽药情况,“瘦肉精”的替代品——莱克多巴也已被发现使用。

  此外,有许多添加的药物,用现有的方法和手段还无法检测出其含有的成分。

  食品受包装材料污染,则被政协的官员称为使人们称为“温水中的青蛙”。“如新型的包装材料全氟化合物(特富龙),主要存在于一些不黏的食品包装材料及微波爆米花中,因此化合物能在人体内蓄积,造成对人体及下一代的危害,更具有隐蔽性与滞后性,使人们易成为‘温水中的青蛙’。”陆国钦说。

  面对诸多的食品安全问题,报告提议,应理顺食品药品安全案监管体系,完善内部监管职能,加快地方性法规建设,提高监管能力,重视生态环境保护。报告还建议政府强化领导责任,个人需增加自我保护能力。(完)

参与互动(0)
【编辑:秦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