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温州追求绿色影响力 低碳市场店铺半年电费30元

2010年11月25日 14: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温州11月25日电 (李飞云)绿色低碳生活成时下温州人追求的新时尚,温州人称要提升自己的“绿色影响力,建“零排放”市场、低碳社区、造碳汇林等。温州一间40平方店铺,半年电费仅30余元。

  “宝马、奔驰等奢侈生活不再是时尚的标志,温州人现在正追求绿色低碳生活,增加自己的绿色影响力。”温州商人李星涛这样告诉记者,他自己是造碳汇林的“粉丝”,去年捐50万元至中国绿色基金温州专项,今年再追投500万元成立一个研发中心,开展碳汇林造林优良树种及其固炭量的研究,观测、记录各树种的固碳量。

  而象李星涛这样追求绿色生活的温州人还很多,白琼璟则是把温州鞋都得宏锦鞋材市场打造成“零排放”市场。

  在一个阴沉的冬季下午的温州鞋都得宏锦鞋材市场,五点左右,但这里几乎所有的店铺都没有亮灯。

  在市场深处拐角地,笔者咨询店铺的用电量,一位中年男店主笑道:“我们这里几乎不用点灯,冬季五点半左右,天黑时,我们也下班回家了,因此,我的店40平方米,半年的电费30多元。”

  白琼璟告诉了其中的奥秘:店铺的天花板,都是采用白色哑克力板,以便于反光,店面均采用敞开式无门设计,以增加采光。

  此外,为达到真正的“零排放”,他还专门邀请专家对市场的水电、车流物流进行测试,再折合成碳排量,根据碳排量,再捐钱给中国绿色基金会造“碳汇林”。

  “我们这个市场的能耗非常低,据专家检测和计算,只要交18000元人民币来造”碳汇林”,就可以达到二氧化碳排放平衡,因此我每年交2万元,今年已经是第三年缴此费用。” 白琼璟说,他还承诺将连续缴纳20年。

  据算,20年可累计造林400亩,按每亩人工林每年约吸收1.5吨二氧化碳,20年可吸收6300吨二氧化碳。

  此外,温州一些小区原来喜用草坪,为使小区达到“零排放”,现在则改种树,只因树木吸碳固碳能力更强。(完)

参与互动(0)
【编辑:秦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