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爱尔兰紧缩政策难阻债务危机扩散风险

2010年11月25日 15:4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为重塑市场信心,满足获得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救助条件,爱尔兰政府24日公布了一项四年期的财政紧缩计划,市场初步反应积极。但随着爱尔兰债务危机的持续发酵,其扩散风险正在加剧。

  史上最严酷紧缩

  根据这份财政紧缩计划,爱尔兰将在未来四年内通过削减公共开支和提高税负等手段削减赤字150亿欧元,从而到2014年将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控制在欧盟要求的3%之内。

  由于金融危机导致爱尔兰房地产泡沫破灭,银行积累大笔坏账,爱尔兰政府为拯救银行业背上了沉重的债务负担,才酿成了今天的危机。据爱尔兰政府估计,爱尔兰今年财政赤字将飙升至GDP的32%,减赤任务相当艰巨。

  当天出台的财政紧缩计划包括两方面内容:一是削减养老金等社会福利开支,降低最低工资标准和公职人员薪酬,四年内节约100亿欧元公共开支;二是提高增值税、大学学费和自来水费,实现增收50亿欧元。

  这份计划被称为爱尔兰有史以来最严酷的紧缩方案。爱尔兰总理布赖恩·考恩承认,每一位国民的生活都会因此受到影响,所有人都要为经济复苏作出牺牲。

  但这份紧缩计划并没有触动爱尔兰较低的公司税。此前,德国等欧盟成员国试图借提供救助之机逼迫爱尔兰提高公司税,这些国家认为爱尔兰低至12.5%的公司税对别国构成了不正当竞争,但较低的公司税一直是爱尔兰吸引外资的制胜法宝,也被视为爱尔兰的经济命脉。

  紧缩计划的出台标志着爱尔兰为获得欧盟和IMF联合救助的努力又向前迈了一步。自爱尔兰政府21日提出救助请求以来,相关谈判仍在继续,而爱尔兰拿出强有力的巩固财政措施是获得救助的核心条件。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