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专家表示中国明年物价将呈前高后低走势

2010年11月25日 17:0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部分经济专家25日在此间举行的第六届中国地产金融年会上表示,明年上半年中国物价可能继续上扬,通胀压力比较明显,全年呈现前高后低走势。

  中国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在会上表示,CPI在今年十月份达到4.4%,明年上半年可能继续攀升,上探到5%。他说,“去年和今年都使用了扩张性的货币政策,流动性很充裕。但当前抑制通货膨胀成为现实而紧要的任务,未来收紧流动性、控制货币发行量、控制信贷投放是必然的。”

  中信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诸建芳表示,预计今年11月份CPI将继续上扬,明年上半年CPI将达到4%以上。但通胀的涨势将在下半年逐渐转变,全年呈现前高后低态势。

  他认为,近期物价高涨的原因之一是食品加工企业因为通胀预期而增加库存导致的食品价格快速上涨。食品价格将在明年初回落,因为近期国务院出台的16条调控措施会增加产品供应,猪肉、蔬菜等食品价格的涨势已经走到了后期。而这有助于整体物价的放缓。

  而对于国际环境,诸建芳认为输入性通胀有可能减弱。他解释说,明年全球经济会有一定的放缓,基本需求不能得到强劲支撑。另外明年美元不可能大幅度贬值,大宗商品的价格变化将趋缓,这也有助于国内价格的回落。

  在场专家认为,目前的通胀压力会使政府改变宽松的货币政策。诸建芳说,明年年初中国将更多关注通胀,他预测明年大概有两到三次加息,全年新增贷款规模将控制在7万亿左右。

  中国民生银行行长洪崎表示,明年的宏观政策将更复杂,货币政策将回归正常。他预计新增贷款规模仍在7.5万亿左右,信贷增速为16%。

  第六届中国地产金融年会25日至26日在北京举行。(马述昆)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