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白领蹭饭学校食堂 专家:居民对涨价需有心理准备

2010年11月25日 17:38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北京市教委最近出台相关规定,禁止大学食堂价格上涨。大学的食堂,在保证大学生餐饮的同时,也成了非学生人员青睐的就餐地点。如何调节原料成本增加与大学食堂价格、学生就餐与社会人员就餐的矛盾?资深媒体人何亮亮评说新闻:

  何亮亮:国务院在20号下发了一个通知,指出将增加对大中专院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学生食堂的补贴,各大中专院校要保持学生食堂饭菜价格基本稳定。北京市教委已经正式下发了一个通知,禁止高校的食堂涨价。

  这个问题其实挺引人关注的,因为大中专院校这是很大的一个群体,这些大中专的学生们,绝大部分他们没有自己的收入。目前的情况是怎么样,看到有这样的报道,北京林业大学一个学生说,校内的饭堂一个菜过去是2-3元,现在一个菜要5元多;以前一个星期用餐大约60元左右够了,现在要100元左右,每个星期现在比过去增加40元,一个月要增加100多元。对于普通的大学生来说,这个负担就有点重了。中国人民大学的东区的校园食堂有学生说,现在菜的分量少了。

  可是食堂也有他们的苦衷,进货原材料的价格都上涨了,过去是“蒜你狠”,现在叫“姜你军”,价格轮番上涨,鸡蛋也达到4.8元/斤。所以食堂的经营出现了困难。它不能涨价,但是它的成本还在上涨。

  还有一个情况是,常常有校外的人到学生食堂吃饭,他们管这个叫“蹭饭”。因为学校的食堂都是有补贴的,这是国家或学校给予学生的一种福利,所以学生食堂饭总是能以比较便宜的价格向学生提供饭菜,即使在现在原材料上涨的情况下也是如此。这种情况比较典型有西安,西安高新区的一些白领职工工作地附近都是大学区,他们成群结队到西安各高校大学的食堂去蹭饭,甚至家庭妇女也加入蹭饭的行列。白领和家庭妇女们居然还相互交换蹭饭的攻略,有哪个大学的食堂性价比特别好等等。

  这些例子反映出,目前无论是大学生也好,城市居民也好,越来越多地感到了物价上涨的压力,人们也在寻求怎么样如何减少或者抵消这种物价上涨带来的压力。从这点看,国家的有关方面,特别是发改委已经做出了很明确的决定——三管齐下抑制目前物价过快上涨,而且明年的物价上涨幅度也会从今年的目标3.5%调高到明年的4%。所以看来从现在开始,对于物价上涨,人们必须要有一定的心理准备。但是有关部门更要从可能的方面,尽量减少物价上涨对于民众、特别是大学生的影响,做好各方面的措施。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