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张立群:明年价格调控目标不宜调整 CPI不超3%

2010年11月26日 14: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26日电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26日与人民网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时指出,明年价格调控目标不宜做过大幅度的调整,应该保持一个平稳,比如今年3左右,明年还是3左右,可能比较恰当。明年实际的价格涨幅很可能比3要低。

  数据显示,2006年、2007年和2010年,我国CPI的目标分别是3%,2009年是4%,2008年是4.8%,在今年的CPI增幅不断提高,以及美国量化宽松政策的背景下,在年底,我们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即将召开,有观点认为,可望在一定程度上提高明年的通胀预期目标。

  对此,张立群表示, 明年就我的观点来看,主要的问题还是怎么样恢复需求增长的问题,提高需求的增长水平,防止经济增长的速度过度地回调。在这样一个背景下,由供求关系所决定的价格涨幅不会很高,我认为不会高于今年的水平。应该说是在3%以下,从CPI的涨幅来说。PPI也不会出现一个很大的上涨。

  张立群指出,最近这些年,我们国家价格的涨幅总体来说是不高的,特别是2009年,价格是绝对下降的。相对于我们国家这样一个经济增长8%以上的经济增长水平,我们确定价格涨幅确实从调控角度来说,从预期角度来说是偏低的。

  张立群表示,在现在通货膨胀预期比较强烈的背景下,政府把这样一个通胀预期目标调高,可能会进一步使通货膨胀的预期增强,引起各个方面的恐慌,说政府都认为价格未来是要提高的。实际上,从经济运行的前景来看,2011年通胀压力比今年是要进一步减轻的。所以,在这个背景下,我认为对明年价格调控目标,不宜做过大幅度的调整,应该保持一个平稳,比如今年3左右,明年还是3左右,可能比较恰当。而且我认为,明年实际的价格涨幅很可能比3要低。(据人民网文字直播整理)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