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调控致游资集体撤离农产品 炒作不会就此停止?

2010年11月26日 15:21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游资以短期获利为目标,因此不会无缘无故地集中在某个领域,它永远都是顺势而为,其炒作本身要有环境的温床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陈云富 发自上海 “一天之内,奥迪就变成了奥拓。”有期民这样调侃最近几天自己期货账户中的损失。

  最近几天,大宗商品市场正经历惊心动魄的大跌,就如同此前那一轮惊心动魄的暴涨一样,来得突然而毫不犹豫。曾被资金宠爱有加的农产品市场,如今则是资金撤退最汹涌的地方。

  下跌也反应到了现货市场。上海的小白领张小姐发现,短短10天,菜市场的小白菜价格像坐上了过山车,跌幅竟然高达40%。在菜市场经历了蔬菜价格的忽涨忽跌后,张小姐开始充分相信游资的炒作不只是传说。

  种种迹象表明,游资正在逐步从农产品市场撤离。

  期货现货同步下跌

  11月22日、23日,农产品期货市场依然延续着普跌的行情。中期研究院首席宏观分析师付鹏向媒体透露,此前涌入大宗商品的资金正在集体撤离:从11月15日到11月19日,上海期货交易所有29.4%的资金撤出,大连商品交易所整体减少25.2%,而郑州商品交易所整体减少23.1%。

  资金撤离的周期与政府调控物价的周期惊人的一致。那一周,政府将要调控物价的消息不断经由媒体传出,国内的期货市场也接连出现暴跌,全国三大商品期货交易所上市商品一度有超过半数以上品种“罕见”跌停,连一些波动较小的早籼稻等农业类品种也未能幸免。

  11月20日,国务院办公厅通过中国政府网发布《国务院关于稳定消费价格总水平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的通知》,要求各地和有关部门采取16项措施(被称为“国16条”),进一步做好价格调控监管工作,稳定市场价格,切实保障群众基本生活。

  与期货市场同步下跌的是现货市场。11月中旬,随着调控物价力度逐步加大,部分农产品价格开始大幅下降,尤其是前期游资介入炒作部分品种,价格回落幅度相当明显——大蒜、姜、白糖等之前被爆炒的产品价格都是出于连续下跌的状态。

  在大蒜网,金乡大蒜价格较前期的高点回调幅度高达40%~50%,新华社全国农副产品和农资价格行情系统监测数据则显示,11月9日以来,全国生姜价格降势明显,截至11月22日,部分省区的累计降幅超过15%。此前,商务部的检测数据显示,11月上旬,全国36个大中城市大蒜、生姜批发价格同比一度分别上涨达95.8%和89.5%。

  “糖高宗”也低头了,随着国储的抛售,加上广西迎来糖厂压榨高峰期,市场形势急转直下。22日,第二批储备糖抛售,总量22万吨,平均价每吨6086.45元。而一个月前,第一批国产白砂糖竞卖平均成交价格约每吨6680.56元,短短一个月内,每吨拍卖价格回落了近700元。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