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国国内首创米轨城际轨道列车出口马来西亚

2010年11月27日 02: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长沙11月26日电 (刘双双 王黎)中国国内首创、专为马来西亚“量身定制”的米轨城际轨道列车,正在中国最大的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商中国南车旗下的南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开建,首列米轨城际轨道列车预计明年4月底下线。

  中新社记者25日从该公司最新了解到,列车创意来源于大自然:技术专家将蜂窝原理应用于城际轨道列车设计,研发出呈六边形的“蜂巢车体地板”,以适应马来西亚的1米轨距。这项技术处于世界先进水平。

  蜂窝结构的地板设计,加上铝合金环保材料制成的车体,使得列车轻巧坚固,不仅大大节省运营电能,而且环保降噪,旅客乘坐时几乎听不到铁轨声。同时,该列车在国内首次采用GPS全球卫星定位系统用于列车报站,免去司机人工开启开关报站的麻烦。列车车厢全部安装LED节能灯,进一步提升环保指数。

  因“跨步小”,米轨城际轨道列车在弯道行驶时,平衡力相对较差,要求刹车装置更灵敏。为此,南车株机公司世界首创米轨城际轨道列车轮盘制动系统。车辆高速行驶时,刹车钳可实现快速制动,减少车轮磨损和刹车噪声。

  这笔合同总金额近40亿的出口马来西亚城际轨道列车订单是今年7月签下的,项目车辆将用于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最繁忙的南北线运营。旅游岛国马来西亚计划在10年内将吉隆坡打造成为世界20个宜居城市之一,采用绿色低碳的轨道交通装备是吉隆坡城市运输首选。

  首列米轨城际轨道列车预计明年4月底下线。届时,马来西亚吉隆坡市民及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就可乘坐上由中国自主创造、外观像当地人喜爱的“马来虎”的绿色环保城轨列车,同时车厢内到处可见马来西亚热带植物图案元素。完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