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山东寿光蔬菜价格下降 不影响农户全年增收

2010年11月28日 09:00 来源:中广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提要】山东寿光一直是首都北京乃至全国的菜篮子。这里的市场变化往往市煽起终端市场波动的“蝴蝶翅膀”。中国之声记者独家调查,深入蔬菜生产源头、走进农户,探究蔬菜价格上涨最源头的原因。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山东寿光一直是首都北京乃至全国的菜篮子。那里蔬菜价格的一点点变化都会引起终端市场的剧烈波动。蔬菜价格牵动千家万户,中央台记者深入蔬菜生产源头,调查蔬菜生产状况,探究蔬菜价格上涨原因,给您带来连续现场报道。

  主持人:目前在寿光市的蔬菜价位处在什么样的水平请给我们介绍一下?

  记者:好的,这两天我在寿光市周边咨询了很多的蔬菜种植户,他们跟我说,这几天的菜价确实是降了不少,比如说黄瓜在半个月、一个月前卖给批发商可以卖到2块钱一斤,现在质量最好的只能卖到1块3,一般的更是不到1块钱。像其他的菜,比如说西红柿现在是1.5元一斤,尖椒是0.8元,茄子是1.5元,胡萝卜是0.7元,这些价格都比最高峰的时候便宜了40%、50%,从总体来看,现在寿光的蔬菜价格基本上是处在比较低的位置。

  主持人:在农户们看来,前一阵子蔬菜价格上涨的原因是什么?

  记者:就这个问题我也问了一些农户,虽然他们都没有说出一个很确切的原因,但都共同提到了一点,今年种菜投入的成本更大,所以蔬菜卖出去的价格自然就更高了。有农户就给我算了一笔账,比如说劳动力以前一天只要100元,现在是120元一天,以前盖大棚的塑料膜是1.55元一平米现在是2元一平米,氮肥比以前涨了10元一方,包括水电费、种子钱都比以前贵了不少,所以整个投入到蔬菜大棚中的成本就比以前增加了30%左右,卖出去的蔬菜价格自然也就涨了。为什么最近价格又降低了呢,我个人认为是跟市场上的蔬菜供给量增大以及政府出台抑价措施有很大的关系。

  主持人:说到前一阵子菜价涨了,当地的种植户的收入怎么样我们非常关心,是不是会比往年更多一些?

  记者:我在寿光市的几个村里面采访都有一个共同的感觉,就是这些种植蔬菜的农户心情都很好,因为收入的确是多了不少。由于寿光市今年的光照条件非常好,是个丰收年,再加上价格又不错,卖出去的均价比前两年都提高了50%左右,所以今年收入都比往年有大幅提高。像寿光市韩家村一位种植黄瓜的农户就告诉我,黄瓜只要能够卖出一块钱一斤就有较好的利润了,但今年却平均卖到了1块四五,所以今年的收入是很不错的。除去各项提高的成本之外,农户的整个收入大约提高了两成,以一个占地四亩多的蔬菜大棚为例,一年的毛利可能有将近10万元,由此可以看出,前一阵蔬菜价格的上涨确实能够给农民兄弟带来一些好处。(陈振玺)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