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新兴市场因热钱闹通胀 发达国家经济衰退陷通缩

2010年11月28日 11:26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中国近期的一项网络调查中,“涨”字遥遥领先成为网民心目中的年度汉字。而“蒜你狠”、“豆你玩”、“苹什么”也迅速成为网络流行新词汇。其实面临通胀的威胁远不仅中国,其他新兴经济体如印度、巴西等国的反通胀之战已在很多国家开场。

  与之相反,美国、日本、西欧却在为通缩发愁。全球经济通胀与通缩并存,一场通胀与通缩之间的拉锯战正在进行。

  专家认为,这是由两大经济体系的经济增长模式和结构的不同,以及复苏步伐不同造成的。美国等发达国家以信贷和金融产品来拉动消费,而新兴市场主要是以投资拉动增长。随着复苏步伐的不一致,发达经济体缺乏经济增长动力,而新兴市场的快速复苏又吸引发达市场投资者向其投入大量资金,加剧资产价格通胀。

  

  新兴市场在“发烧” 印度食品价格涨幅连续52周超10%

  本报讯 今年10月份,“金砖四国”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CPI涨幅分别达到了4.4%、5.2%、7.5%和9.8%大大超了各预设通胀目标,其中印度食品价格涨幅连续52周超10%,引发了民众恐慌。

  阿根廷:通胀或达40%

  此外,韩国、越南、伊朗、阿根廷等国家也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通胀,其中阿根廷今年的通货膨胀率可能将达到40%,伊朗的通胀仍维持在9.9%的高位,通胀无疑已成全球性的通病。

  印度:长期两位数通胀

  印度经济近年保持快速增长,但高达两位数的通胀却长时间侵蚀普通人的生活。

  由于2009年农业受干旱影响歉收,导致了2009年下半年开始持续到现在的大通胀,通胀的主要压力来源于食品价格。

  数据显示,9月,印度通货膨胀率为8.62%。10月第二周的食品价格上涨幅度达到13.75%。

  印度通胀率长期处于两位数,其中食品价格连续52周保持超过10%的增长。11月的民意调查显示,食品价格上涨是印度人对未来半年的最大担忧。

  俄罗斯:物价一天一涨

  与印度遭遇相似的还有俄罗斯。据俄新社11月15日消息,全俄罗斯社会舆论研究中心的民调结果显示,俄罗斯人最关心的问题是通货膨胀和酗酒,有56%的民众担心本国物价上涨过快。

  据俄联邦统计局近日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截至11月8日,俄罗斯通货膨胀率按年计算已达到7.6%。俄财长库德林10月中旬称,俄罗斯全年通胀可能比8%的官方预测值高出0.1~0.2个百分点。

  一位俄罗斯朋友抱怨说:“如果说我们的水费、电费、天然气费、公交车费等是一年涨一次的话,那么我们的物价则是一天一涨。”

  巴西:粮食涨了6%

  据巴西媒体报道,受到国际粮价上涨的压力,巴西市场上主要粮食产品的价格今年以来上涨了6.59%,巴西豆价格更是翻了一番。粮食产品价格上涨,对巴西政府力图将今年通货膨胀率控制在4.5%的努力造成了很大压力。

  不过巴西央行行长梅雷莱斯近日表示,目前通胀符合目标区间。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