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欧元区将让私人投资者为主权债务危机埋单

2010年11月29日 10:1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欧元区成员国财政部长28日商定,欧元区未来建立的永久性危机应对机制将让私人投资者为主权债务危机分担损失,但这不适用于目前已经出台的救助机制。

  当天,欧元区16国财长在布鲁塞尔召开特别会议,决定为陷入债务危机的爱尔兰提供救助,并就欧元区未来的永久性危机应对机制问题展开了初步探讨。

  欧元集团主席、卢森堡首相容克在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根据欧元区财长们达成的一致,欧元区未来建立的永久性危机应对机制在为陷入债务危机的成员国提供救助时,拥有该国国债等债权的私人投资者需承担一定损失,如延长还款期限或减少利息支付等。

  但容克强调,让私人投资者为主权债务危机埋单的做法仅针对有望于2013年年中后设立的欧元区永久性危机应对机制,届时欧元区国家发行的国债都必须包含这一条款,是否真让投资者承担损失将根据个案处理,目前为希腊以及爱尔兰等其他可能出现债务危机的欧元区国家所设立的临时性救助机制则不适用这一做法。

  欧元区财长的此番表态旨在纠正投资者的误解,平息市场担忧。此前,德国总理默克尔强调,将来在为欧元区国家提供救助时,私人投资者必须承担损失,这被市场误读为会影响到现有救助机制。由此,投资者为避免损失,大量抛售爱尔兰国债,从而加剧了爱尔兰的债务困境。

  希腊债务危机爆发后,欧盟携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设立了1100亿欧元的希腊救助机制,并为其他可能步希腊后尘的欧元区国家设立了7500亿欧元的备用救助机制,但这两套救助机制只具有临时性,仅适用到2013年。

  作为欧盟经济治理改革的重要内容,德国和法国力主在欧元区建立一套永久性的危机应对机制,以解决2013年后可能出现的成员国债务危机。(尚军 刘晓燕)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