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爱尔兰救助方案出炉 遏制危机蔓延待检验

2010年11月29日 13:5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欧盟成员国财长28日晚间通过了总额850亿欧元的爱尔兰救助方案。继希腊之后,爱尔兰成为第二个因主权债务危机被迫接受外界救助的欧元区成员,但救助方案的出炉能否遏制危机蔓延仍有待市场检验。

  多方出资相救

  当天,欧盟财长在布鲁塞尔召开特别会议,讨论援助爱尔兰事宜。欧盟委员会负责经济和货币事务的委员奥利·雷恩在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上说,欧盟财长一致通过爱尔兰救助方案,总额为850亿欧元。

  救助资金将来自三个渠道:一是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联合设立的备用救助机制,总计627亿欧元,占最大一块;二是英国、瑞典和丹麦分别提供的双边贷款,合计48亿欧元;三是爱尔兰动用本国养老储备基金等国内资源自筹175亿欧元,主要用于救助银行业。也就是说,爱尔兰获得的外援实为675亿欧元,远低于希腊的1100亿欧元。

  据悉,850亿欧元救助资金将用在两大方面:一是救助因房地产泡沫破裂而陷入困境的爱尔兰银行业,总计350亿欧元,其中100亿欧元用来为爱尔兰银行注资,余下250亿欧元作为应急资金;二是用于满足爱尔兰政府的财政需要,总计500亿欧元。

  今年5月,欧盟和IMF继出台希腊救助机制后,又共同设立了7500亿欧元的备用救助机制,以防其他欧元区国家步希腊后尘而需要救助。虽然欧盟官员当初信誓旦旦地说,这套备用救助机制意在给市场吃下一颗定心丸,并不见得会派上用场,结果时隔半年,爱尔兰却让欧盟的希望落空。

  利率悬而未决

  雷恩说,由于资金渠道不同,为爱尔兰提供救助的贷款期限从3年到7年半不等,利率也会略有差异,但要到下周才能敲定。这给爱尔兰获得救助留下一个尾巴。

  过高的利率不仅容易激化爱尔兰国内的不满情绪,而且也会加重爱尔兰巩固财政的负担。此前,爱尔兰媒体披露,贷款利率可能高达6.7%,但爱尔兰总理布赖恩·考恩28日称,贷款利率平均为5.8%。雷恩则表示,平均贷款利率约在6%左右。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