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武汉构建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 再塑“九省通衢”

2010年11月29日 21: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武汉11月29日电 题:武汉构建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再塑“九省通衢”

  中新社记者 徐金波

  中国铁路四大路网主枢纽、中国公路交通核心节点、长江中游航运中心、华中地区枢纽机场……武汉市发改委主任郭胜伟29日表示,借助“九省通衢”的地理区位优势,该市未来五年将迈向国际性的综合交通枢纽,藉此破题国家赋予的“支点战略”。

  郭胜伟说,一个城市的兴衰与交通状况紧密联系,交通越发达,城市越兴盛。明清时期,借助“九省通衢”的地理区位优势和船运的兴盛,武汉位列中国“四大名镇”,曾创造出“十里帆墙依市立,万家灯火彻夜明”的盛景。20世纪初,武汉是仅次于上海的中国第二大城市,被誉为“东方芝加哥”。

  新中国成立后,借助京广铁路等国家大动脉,武汉的交通运输兴盛得以持续。直至上世纪80年代到达峰值后,出现了一个降温和减速的过程,这也印证了武汉经济发展的“轨迹”。

  如今,总投资146亿多元的武汉天河机场三期建设工程建设启动,4年后旅客吞吐量可达3800万人次,能起降空客A380等大型客机,成为华中地区规模最大的枢纽机场。正在建设的武汉新港,拥有11个专业码头、200多个泊位,正成为长江中游的航运中心。

  此外,即将建成的武汉至咸宁等周边地市的城际铁路,及市内规划建设的7条总长250公里的轨道交通线和城市环线,将让武汉形成一个多层次、放射状的公共交通网。

  交通设施的完善,再次激活武汉的经济活力。目前,武汉综合实力在中国副省级城市排位,已从10年前的第八、第九位,跃升为去年的第五位,今年有望进入前三。

  郭胜伟透露,未来5年,武汉市将进一步强化作为中国铁路四大路网主枢纽、六大客运中心、集装箱运输中心和四大机车客车检修基地的地位;加快武汉新港建设,加速武汉天河机场三期工程及地面交通等配套设施建设,从而把武汉打造成国际性的综合交通枢纽。(完)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