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货币战争硝烟弥漫 外汇理财产品前景堪忧

2010年11月30日 11:19 来源:每日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如果要给目前的理财市场颁发最受欢迎和最不受欢迎的奖项,那么挂钩汇率的理财产品将毫无疑问地得到“最不受欢迎理财品种”的“殊荣”,在外汇市场动荡不停的大背景下,整个外汇理财产品的前景并不乐观。数据统计显示,前三个季度到期的结构性理财产品共991只,其中未达预期收益率的产品数量为54只,未达标率为5.4%,高于整体未达标率。

  外汇理财风险大 不讨银行喜欢

  美元的加速贬值,与美元挂钩的外汇理财产品自然纷纷走弱,非美货币及理财产品则不断走强,外汇理财市场出现两个现象:一是在外汇市场动荡不安的情况下,银行总体上减少了外汇理财产品的发行数量;二是在当下银行发行的外汇理财产品中,短期外汇理财产品正在成为主流。

  光大银行杭州分行理财经理解释,他们之前也发行过一些挂钩汇率的结构性理财产品,但因为整个外汇市场的波动较大,他们已经很久没有发售此类产品,当下在发行的外汇理财产品主要是一些直接用外汇来购买投资的结构性产品,最近收益很不错,但即使这样,这类产品也基本都是为那些手头上有现成澳元的客户准备,对于想要通过人民币换澳元来进行操作的客户,他们都会“劝退”。

  某国有银行理财经理向本报记者坦陈:“国有商业银行投资外汇市场相对来说比较保守,如果客户有需要,会建议客户购买短期外汇理财产品。外币产品整体收益较低,对于投资者的吸引相对较小。即使选择外币的结构性产品,在承担结构性产品本身带来的风险之外,还需要承担汇率风险所带来的损失。”

  黄金成理财产品首选标的

  既然有最不受欢迎理财品种,那么自然还要产生最受欢迎的理财产品类型,在眼下通胀高企的背景下,挂钩大宗商品似乎成了“包赚不赔”的买卖,其中尤以黄金最受宠。今年以来,不少银行纷纷推出与大宗商品挂钩的产品,如东亚银行发行“步步为盈1”抗通胀金属投资保本产品,挂钩的大宗商品为钯、镍、铂、铜等;恒生银行推出“节节胜黄金挂钩保本投资产品”和“节节胜商品挂钩保本投资产品”。

  业内一直流传着这样一个“传奇”,有银行理财经理在传颂这个故事的时候,神情充满了嫉妒:民生银行黄金投资1号理财产品的投资者在2个多月的时间内获得了年化收益率超过46%的高收益,这个收益率水平创近年来理财产品收益率的新高。

  通胀中最为保值的黄金成为了理财产品的首选投资。不过,在金价高歌猛进的当下,挂钩黄金的理财产品收益却并非“一本万利”。因为挂钩黄金的银行理财产品通常为结构性产品,分为看涨、看跌和区间型三种,收益结构的设计就决定了其并不一定是随着金价的上涨而上涨。如果黄金价格上涨,看涨型产品将会受益,而看跌型产品则将遭受损失,而区间型则要看触发的具体条件是如何设定的,其收益也存在很大不确定性。 (记者 洪叶)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