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专家:高通胀下港元脱钩美元势招热钱博升值

2010年11月30日 16: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30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消息,对于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指港元与美元脱钩后,港元升值将引发更多热钱及通胀问题,香港专家表示,无论息口高低,均会引来热钱,只是投资项目不同,对于热钱多少,要视乎该地区是否有炒作主题,但经济师及学者均赞成维持联系汇率,认为联汇对港利大于弊,可减低汇率波动,以及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改挂钩人民币仍言之过早

  交银香港首席经济及策略师罗家聪表示,假设港元与美元脱钩,港元加息会引来资金流入,因有投资者看中利差回报,惟港元会跟随其它亚洲货币升值,故投资成本一样会上升,抵销部分利润。根据他的观察,热钱是否流入一地区,主要视乎是否有炒作主题,现时西方国家经济未见乐观,而亚太区受捧,自然“钱向东流”。

  渣打香港亚洲区经济师刘健恒表示,在可见将来,香港实行之联系汇率制度应不会有所变动,因目前香港通胀持续升温,若将港元与美元脱钩,让其自由浮动,反会吸引更多热钱流入香港炒港元升值。他又指现时人民币未能自由兑换,未能达至国际化目标,因此港元改与人民币挂钩仍然言之过早。

  脱钩后遇冲击汇率波动大

  学者亦不赞成脱钩,浸大财务及决策学系副教授麦萃才表示,联系汇率由83年沿用至今,已经过多个经济周期,虽然期间遇上不少挑战,但却令香港成为国际性金融中心,成效有目共睹。目前大部分国家以美元结算,港元与其挂钩,可视作“半美元”地区,更巩固香港的金融中心地位。他又指,倘若港元与美元脱钩,一遇经济冲击,资金进出,将会令港元汇率波动。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