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评论:让市场力量决定菜价涨落

2010年11月30日 17:08 来源:国际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为应对近期菜价上涨,国务院日前发布关于稳定消费价格总水平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的通知,要求各地积极采取措施,保证市场供应和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上海、河北、安徽等地随即出台很多办法,平抑菜价。

  菜价猛涨期间,政府有所作为是应该的。不过,政府在调控菜价的过程中必须定好位,搞清楚哪些是可以做的,哪些是不能做的,一定要坚持用市场的手段而不是行政的手段来调控菜价。

  不能做的典型就是最近很多地方用行政的手段,要求学校食堂的伙食不能涨价,否则罚款。这种办法看起来有效,实际上是没有用的。在菜价等原材料猛涨的过程中,强压菜价,必然会让不想亏损的食堂想别的办法回避价格管制,要么缺斤少两,要么以次充好。事实上,无数次的经验表明,用行政或计划手段来管制价格都是失败的,这是个常识。面临各种棘手的经济问题,政府在应对的基本思维上不能再有这种思路,否则就是一种倒退,要相信市场的最基础的资源配置的功能。

  所以,在这次菜价上涨过程中,政府一定要让市场发挥更大的作用。实际上由于蔬菜的生长周期,决定了其价格惯性也就在2个月左右。一旦市场上各种蔬菜价格猛涨,必然会产生暴利,而在暴利的刺激下,较短的生产周期,一定会增大蔬菜的供应,从而最终实现价格的回落。事实上,在这轮政府调控菜价后不久,蔬菜价格就开始大幅回落,这其中既有政府的作用,但最根本的还是市场机制在发挥作用。

  政府要做的就是让市场发挥更大的作用。目前导致蔬菜市场出现价格高涨的一个主要原因是来自蔬菜市场的信息不对称。在蔬菜供需大致平衡的情况下,众多蔬菜种植户和买菜的居民之间信息沟通不畅,中间商和热钱在中间环节操纵市场、炒作和人为抬高菜价。这种信息不对称的情况由来已久,今年诺贝尔经济学奖颁给搜寻理论,就是明证。这也说明,通过信息对称的建设,是可以达到降低菜价的目的。

  为此,政府可以做下面一些具体的工作来帮助市场发挥作用。一是建立直通车制度,尽量减少流通环节。让种菜的与买菜的更直接地面对面,增加信息对称的发生面。还可以通过建立更多的信息发布平台来实现。二是在城市化过程中不能压缩菜地的规模,保证市场的供应量。可以通过占补平衡来实现菜地面积不下降。三是对菜价的自然上涨不宜打压,因为适当的上涨可以吸引更多的资金进入蔬菜产业。要打压的是流通环节的刻意炒作。四是不能用行政手段压价,最好是用财政资金直补低收入阶层。

  总之,不管菜价如何涨,用市场的方式来调控菜价的思路是个根本,千万不能走回头路。走回头路,是个必然失败的结局。 易鹏 来源:世界新闻报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