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柳传志的创业经(2)

2010年12月01日 08:33 来源:武汉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我主要的精力早已经挪到投资那边去了。2009年这个事情(编者注:联想集团亏损之后柳传志再次出任董事长)也是迫不得

  已的事情,现在联想集团基本上走向了正轨,我认为到现在我们可以说并购成功了,中外人员的磨合非常之好,而且形成了一个国际员工共同认可的企业文化。

  柳传志称,目前,他自己的主要精力还是更多地放在联想控股。“我还真不是工作狂,我自己更大的兴趣并不见得就是工作。我经常抱怨他们给我的活太多。假定把现在的工作量在短期内减一半左右,或往下再减减,就更为合适了。这次回去之后,我就部署这个事。”

  柳表示,在一个企业里大的战略计划从一开始就要由年轻同事来制定,而他这样的年长者更多要做的是站在边上看看而已,提提意见什么的。

  昨日14时至17时30分,柳传志在琴台大剧院面对1600名武汉创业者,在武汉首讲“联想之星大讲堂”。其间,谈创业、谈团队、谈管理、谈危机……围绕听众提问,有问必答,不愧为传说中的中国“创业教父”。

  ●面对创业:事前最好想清楚

  问:创业者应该注意什么?柳:创业之路艰苦崎岖,走之前一定要想清楚,一旦走上这条路,你能否承受失败后回到起点,重新再来?1987年,联想从香港进计算机,兑换人民币时,对方收到300万元人民币后突然消失了,300万,几乎是联想公司的全部资金,当时甚至想拿块板砖去拍那个骗子。三周时间里,我天天夜里自己把自己吓醒,心怦怦乱跳。后来我南下把那个骗子找到了,他说只是想挪用,可我是真受了刺激,脑子也不灵光了,到医院住了两个月才好。创业者创业前要多想一些,哪些领域可以做,和谁合作比较好,多找人问问,这样才能少失败。

  ●面对危机:要敢于豁出去

  问:小企业的创业者常常会遇到前有大企业挡路,后有新来者追赶的困境,该怎么办?柳:我和你有同样的感受和经历。

  上世纪90年代初,中国信息产业率先进入WTO,关税降了,进口

  批文取消了,国外电脑产品大举进军中国市场。尤其戴尔电脑从美国

  杀到欧洲,又从欧洲杀到中国,一路攻城拔寨所向披靡。

  许多国产电脑品牌都在其冲击下退出了市场,联想也打了败仗。但

  我们不认输,经过认真研究,2004年我们收购IBM公司,和戴尔公司公开较量,这是招险棋,我们用12.5亿现金和股票收购IBM公司,如果当时股价跌了,我们就有可能用两三倍的钱来进行并购,幸好,我们赢了。创业会遇到各种困难,要敢于豁出去。

  ●面对管理:联想子女不准进联想

  问:联想在企业管理上有什么高招?柳:企业利益第一。联想公司员工当中,许多人的儿子都是学计算机的,我的孩子也是学计算机的,如果都照顾到公司,那怎么开展工作?于是,联想公司有一条规定,父母在公司的,坚决不让子女进公司。企业大了,难免有大客户或有关领导介绍子女进公司,也不好拒绝。我们就定了一条规矩,这样的人进公司,必须三个老总同时签字才行,而且永远不让人知道他的背景,大家一视同仁,如果他犯了错误,联想同样会处理,企业利益是第一位的。开会不说空话,说空话会影响大家注意力的,只要我发现,就会立即打断。开会不许迟到,按时到会也是一种承诺。上世纪90年代初,联想定了规矩,谁迟到,就罚站一分钟,大家停下会议为他默哀一分钟。联想公司在北京西,开会的地方有时在北京东,为了准时开会,我常常提前一个多小时过去。

  ●面对企业:领导人需要有较高情商

  问:人们都称你为创业教父,你认为领导人应该具备哪些素质?柳:我不是教父,我认为作为一名领导人,他必须具备目标坚定,从不动摇;有较高情商,与有能力的人共事;有较强学习能力,以身作则。

  记者陈勇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