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铁道部新规被指是嫌贫爱富搞歧视 网民齐声指责

2010年12月01日 08:39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钱有多重要?饱受房奴之苦的一族最清楚。最近,从房价、菜价、衣价的飞涨上,普通大众对钱的认知颇为深切,而如果看一看铁道部最新修改的规章,普通大众就更能体会到“钱”的重要性,并进而强化了追逐金钱的原动力,至于崇高的道德、伦理,在“钱”的压迫下,恐怕暂时也无暇顾及了。

  12月1日,铁道部新修订后的《铁路旅客运输规程》和《铁路旅客运输办理细则》开始执行,从这一刻起,非动车组旅客和动车组旅客将享受完全不一样的待遇具体来说,普通列车火车票改签须在开车前办理,如果赶不上普通列车,车票将作废,只有特殊情况,比如因病等情况,并持有医院证明,在站长同意可以在开车后2小时内办理,显然,普通列车旅客要实现的车票不作废条件繁琐而且众多,估计没几个人能实现退票或改签。相反,购买了比普通列车票贵两三倍的动车组车票旅客,待遇就优厚得多,持动车组列车车票的旅客改乘当日其他动车组列车时不受开车后2小时内限制。如果没有赶上动车组列车的话,车票并不作废,可以去办理改签手续。

  这并不是铁道部惟一强化“钱”的重要性的地方。根据新规,旅客在列车上时,不同席别座位不能随意串行。以前,乘车过程中,旅客因要到餐车吃饭、上厕所、取开水等一些情况,在各车厢间相互走动很平常。

  但是从今天起,除非有特殊情况并经列车长同意外,持低票价席别车票的旅客不能在高票价席别的车厢停留。

  铁道部的新规激起了广大民众的激烈反应,对其进行质疑声音一浪高过一浪。有网民质疑称:火车晚点超一小时以上,为何铁道部不赔偿经济损失和道歉?硬卧铺车票价格分三等,而且与座位票价不同,既然席别不一样,价位就不一样,那为何站票要和座位票一样价,这很不公平。甚至有观点更偏激:有报道说,有的动车组的上座率几乎为零,现在把非动车组给“关起来”,动车组上座率自然就上升了,要不银行贷给铁道部的钱谁来还呢!

  事实上,铁道部修改新规,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新时代中国铁路环境变化的因素,许多措施都有一定的积极意义,如儿童半价票标准比过去长了10厘米,现在的小孩由于家庭条件更好,身体发育相比以前普通更好,提高儿童票标准,更适应社会真实的发展需求,是与时俱进的人性化改进。

  然而,大众为何没看重这些,却反而不断质疑铁道部呢?这值得三思。

  显然,大众之所以对铁道部新规划的修改有意见,可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一直以来,由于铁道部是垄断部门,普通大众对其历来的垄断性霸王条款颇为不满。二是此次铁道部虽然对以前的规章作出了一些与时俱进的改革,但在许多人看来,这些措施更有利于铁道运输部门,而不是普通大众,其霸王条款的本质没有改变。另外,人们一直期望铁道部进行更有利于民众利益的改革,但铁道部对涉及大众利益的新规的修改,连听证会都没有举行,决策民主化程序值得商量。

  值得警惕的是,这次铁道部新规的修改,确实有向“钱”看,强化“金钱差别”之嫌。当下,民众对衣食住行价格的上涨所带来的生活压力日益担忧,而铁道部在此敏感时刻出台强化“金钱差别”的措施,无疑将引发大众对金钱至上理念的进一步崇拜,危害不可小觑。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