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双引擎催生水泥业投资机会(2)

2010年12月01日 08:49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6、华中市场:兼并格局尚不明朗

  华中地区内,水泥生产格局相对较为分散,竞争格局非常激烈。在这个背景下,华新水泥对湖北京兰收购失败,使得重组格局尚不明朗。未来几年,关注华新水泥、南方水泥和中联集团的收购重组进程。

  7、东北市场:亚泰挑战东北、山水蓄势待发

  东北作为老工业区,水泥企业由于体制落后、设备陈旧等,亟需进行行业整顿。亚泰水泥在沈阳和黑龙江都分别设立了子公司,有望进一步拓展东北市场。山水水泥则在沈阳、大连等地大局新建、收购生产线,有望进一步改变东北市场竞争格局。

  关注水泥企业兼并重组进程

  国务院于2010年9月提出《国务院关于促进企业兼并重组的意见》,将推进水泥等六大产业兼并重组进程。其中,国务院提出的“地区间可签订财税利益分成协议,实现企业兼并重组成果共享”,这被视为对企业跨区域重组最有利的政策。到2015年,前10强企业水泥产量占全国水泥总产量的比重达到35%以上,熟料产能比重达到50%以上。“十二五”期间,水泥企业的兼并重组整合将成为行业剧变的原动力,也将成为下一步水泥股最主要的投资机会。

  水泥股存在阶段性行情,已在长期合理区间

  从估值来看,水泥股长期投资价值已经落入合理区间;从配置价值来看,该时点房地产、煤炭等行业的走势显得尤为关键,水泥股相比之下优势不明显;股价催化剂仍需等待;2011年水泥股存在阶段性机会,包括政策紧缩缓解后周期股行情、行业性政策、并购重组等事件发生。

  玻璃股新兴产业行情还将纵深演绎

  我们2009年以来一直看好玻璃深加工,并认为龙头企业2-3年景气将纵深演绎。预计顺应国家节能减排、光伏发电新能源、防火防爆等一系列政策,玻璃深加工企业将迎来快速增长的黄金时期。根据当前玻璃股运行趋势,我们预期:南玻A、中航三鑫等将延续强势,而金刚玻璃、金晶科技等具备安防和新能源概念,2011年具有投资机会。

  获取超额收益的投资主线

  在投资主线上,配合“十二五”调结构的主线,我们详细研究并推荐水泥的区域政策、落后产能淘汰、并购重组;玻璃的电子玻璃、光伏玻璃、安防玻璃、光伏建筑一体化等纵深发展方向,以及其他非金属材料涉及节能减排、绿色环保建筑、保温防火等领域,把握它们将获得超额收益。

  投资策略与选股

  水泥股:推荐冀东水泥、海螺水泥等龙头股;看好青松建化公司价值提升空间;玻璃股推荐南玻A、中航三鑫,金刚玻璃、金晶科技等亦值得关注。坚定看好密切跟踪的佛塑股份、东方锆业,长短皆宜。

  广发证券研究所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