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欧盟批准救助爱尔兰计划 危机扩散风险并未减轻

2010年12月01日 08:5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欧盟27国财长在11月28日晚间举行的特别会议上批准了一项资金达850亿欧元的救援爱尔兰计划。欧盟委员会负责经济和货币事务的委员奥利·雷恩说,其中的350亿欧元将用于救助因房地产泡沫破裂而陷入困境的爱尔兰银行业,500亿欧元用于满足爱尔兰政府的财政需要。

  爱尔兰总理布赖恩·考恩在当晚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爱尔兰政府原则上接受了这项一揽子金融援助方案。其资金来源为:175亿欧元来自爱尔兰从本国养老储备基金等其他国内资金资源中自筹;225亿欧元来自为欧盟各国政府设立的紧急财援项目——欧洲金融稳定机制(EFSM);225亿欧元来自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77亿欧元来自今年5月设立的欧洲金融稳定机构(EFSF);48亿欧元来自英国、瑞典、丹麦与爱尔兰的双边贷款。

  考恩还介绍说,在一揽子金融援助方案中,爱尔兰的12.5%的较低公司税获得维持。爱尔兰12.5%的公司税在欧盟成员国中相当低,其他欧盟国家由此抱怨爱尔兰的低税收是不公平竞争的一种形式。但爱尔兰政府一直拒绝通过提高本国公司税率来换取外部金融援助。

  爱尔兰获得的贷款期限将从三年到七年半不等,贷款利率本周才能决定。但此前爱尔兰广播电视公司报道说,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向爱尔兰提供贷款的平均利率为6.7%。这一数字远远高出希腊年初接受金融援助时5.2%的借款利率。主要反对党统一党11月26日宣布,高于6%的利率将无法接受。

  爱尔兰政府11月24日出台了一项4年期的财政紧缩计划,被认为是爱尔兰为满足救助条件而采取的重要步骤。根据这项计划,爱尔兰将通过削减公共开支和提高税负等措施,在4年内削减100亿欧元公共开支,并实现税收收入增长50亿欧元,到2014年将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控制在欧盟要求的3%以内。此外,爱尔兰政府12月7日还计划提交明年的预算,需削减60亿欧元财政赤字,实现40%的减赤目标,使当年财政赤字占GDP的比例从今年的32%降至9.1%。

  从11月29日的市场反应来看,爱尔兰救助方案的出台未能起到提振信心的作用,债务危机继续向葡萄牙和西班牙扩散的风险丝毫没有减轻,危机仍有可能升级。当天,欧洲主要股市全线下跌,纽约汇市欧元对美元汇率一度下探至1比1.31以下,创下两个月来新低,而投资者对葡萄牙和西班牙将步爱尔兰后尘的担忧是主要原因。本月,欧元对美元汇率已累计下跌6.3%。

  葡萄牙和西班牙的主权债券信用违约掉期费率11月29日攀升至历史新高,这表明投资者认为两国出现债务违约的风险有所上升。欧盟委员会承认,欧元区经济复苏仍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尽管有利和不利因素并存,但经济复苏面临的风险不容忽视,仍有可能加剧的债务危机无疑是首要威胁。 驻欧盟记者 张兴慧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