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河北:农民蔬菜合作社有了"省队" 抑菜价上涨

2010年12月01日 09:12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30日,河北省蔬菜行业发展联合总社在石家庄成立。这是全国首家省级农民蔬菜专业合作组织,其主要职能在于通过电子商务等手段,提高河北蔬菜生产的组织化程度,使菜农直接面向终端消费市场,抑制中间环节随意加价,让地头和餐桌均能得实惠。

  首批参加河北省蔬菜行业发展联合总社的农民蔬菜专业合作社有124个,涉及张家口、承德、保定、廊坊、沧州、唐山等多个地区,随着合作社功能的完善和服务能力的提高,将逐步覆盖全省上千个农民蔬菜专业合作社。

  该社将通过建设河北蔬菜发展服务网站,开发服务平台,采集和发布投入品和产成品的信息,为蔬菜生产提供物资配置,为产品销售提供“电子商务”和配送服务的信息支持。同时,开拓省内外和国际高端市场,为农民蔬菜专业合作社与大中城市超市、蔬菜商贸加工企业对接。联合总社理事长张保起说:“层层转销无形中增加企业或超市的成本。大型企业或超市可以通过网络下订单,联合总社组织协调省内的基地和下属会员组织生产满足需求,减少中间环节加价。”

  此外,河北省蔬菜行业发展联合总社还将推进河北蔬菜标准园建设规范化、管理程序化、技术标准化、产品规格化,制定蔬菜生产及商品、包装和运输标准,并提供相应的服务支持。申请注册和管理使用统一标识和集体商标,推动蔬菜品牌化战略,促进蔬菜产品升级。引导和推动成员合作社和地区之间协作,共同发展。

  河北是蔬菜生产和调出大省,去年全省蔬菜总产量6742万吨,占全国的11%,今年秋冬蔬菜将有六成以上供应省外特别是京津市场。在成立大会上,到会的农业部有关人士表示,这一全国首个省级农民蔬菜专业合作组织是一种体制和机制上的创新。北京市商委有关人士认为,这一组织的成立对缓解菜价压力有现实意义。

  记者赵梓斌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