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应对中药材涨价风 消费者盲目囤药不可取(2)

2010年12月01日 09:56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药材多为散卖,但中药材也有有效期,而且保存时间不宜过长,否则很可能因为保存不当导致药性变化,甚至产生毒副作用。中草药存放最好在20℃以下,最高不能超过40℃。含油类的药物如杏仁、桃仁等,湿度要保持在12%-13%左右,否则可能影响药效。枸杞容易生虫子,瓜蒌容易发霉,保存时要保持干燥。

  专家强调,中药使用重在随时调整,人的病情随时有变化,因此很可能每天每周所开的中药方都会不同,长期囤药不利于对症施治。

  此外,专家指出,目前中药材涨价很大一部分原因是自然灾害和游资炒作等,这些因素将来会逐步消除,因此可以预见中药材的价格会逐步回落的,因此从这个角度来看也没有囤药的必要。

  相关链接

  六类名贵中药材保存小窍门

  人参:人参阴干后,放到装有生石灰的木箱或器具中,并把器具口封严,然后放在冰箱贮存,一般存放2~3年药效不变。

  海马:极易虫蛀、霉变,贮藏时应用纸包好,包内放花椒以防虫,然后放入木箱或纸箱内,置阴凉干燥处保存。

  蛤蚧:和花椒一起用铁盒或木箱严密封装,置阴凉干燥处。贮存时要特别注意不要把蛤蚧尾部损坏。

  鹿茸:保存鹿茸要特别注意湿度,否则易发霉、生虫。要放在通风的地方,再用布包一些花椒放在旁边。

  西洋参:用有胶皮内垫瓶盖的玻璃瓶,瓶子最好是棕色的。可将适量生石灰或木炭、硅胶等干燥剂用布包好放入瓶中,将瓶口密封放入冰箱冷藏室保存。

  冬虫夏草:少量冬虫夏草可放入塑料袋中在冰箱冷藏。如保存时间较长,需定期进行烘晒。

  出场专家:

  北京中医医院治未病中心传统医疗部主任 李建

  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主任医师 尹志超 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剂科药剂师 徐明

  本报记者 朱瑞娟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