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国将建逾4万公里快速铁路网 覆盖50万人以上城市

2010年12月01日 09:58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央宣讲团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首场报告会,今天(30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央宣讲团成员、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副主任徐宪平作了报告。徐宪平在报告中表示,十二五期间,我国将建设超过4万公里的国家快速铁路网,超过8万5千公里的国家高速公路网;省会城市、地级市、县级市将成为吸纳农村转移人口的主渠道;有关方面正在讨论改变唯GDP论英雄的考核方式。

  根据中央要求,中宣部会同中央有关部门,组成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在首场报告会上,徐宪平围绕“十二五”规划的时代背景和特点、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进行了深入的讲解。

  在谈到十二五期间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时,徐宪平说,十二五期间我国将建设国家快速铁路网和高速公路网。

  徐宪平:十二五的话,两大路网会基本建设。一个是国家快速铁路网,超过4万公里,包括客运专线、区级干线、城际轨道交通,这个网覆盖50万以上人口的城市;再一个就是国家高速公路网,8.5万公里以上,覆盖20万以上人口的城市。我想,这两大路网建成,对中国区域发展的格局、城镇发展的格局将会有极大的影响。如果十二五能够建成的话,十三五我们再往县城、中心镇延伸,也适应经济梯次的开发。

  随着交通等基础设施逐步延伸,我国的产业布局也将逐步向下延伸,这将为农民工进城创造良好的条件。十一五规划纲要建议中,提到了农村转移人口的问题。

  徐宪平:未来吸纳农村转移人口的地方主要在哪儿呢?从2009年农民工的分布来看,省会城市占了19.8%,地级城市占了34.4%,县级城市占了18.5%,就省地县占了70%多。所以未来,特大城市要控制——它肯定是要吸纳一部分,更多的是在省会城市、地级市和县级市。所以我们基础设施将来往下延伸,我们产业布局跟着延伸后,将来就地吸纳农民工就会有一个好的势头。

  大家也非常关注十二五规划的民生问题。徐宪平建议在十二五规划中对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做出一些具体的承诺,让每个人都公平享有基本公共服务。

  徐宪平:怎么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十二规划的纲要中必须回答这个问题。打个比方说,教育,我们能不能向全体人民承诺:第一,九年义务教育免费,再提高它的均衡化;第二,农村中等职业教育免费;第三,适龄儿童特殊教育免费?再比如说,住房,老百姓关心的问题,提供什么样的基本公共服务?还有最关心的社保。我们能不能列个七个方面或者八个方面像这样的问题,在十二五中对老百姓承诺?就是你不管生活在东部还是生活在西部,不管生活在城市还是农村,这一块,中央政府、各级政府是要兜底的。

  很多地方在十二五规划工作设想中提出GDP年均增长10%以上的目标,有的甚至提出五年后要翻番,也就是说平均每年要增长14.7%以上。徐宪平表示,现在已经开始探讨如何科学合理设定考核指标,引导地方政府科学发展。

  徐宪平:现在大家探讨,怎么引导他科学发展?怎么引导他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在编制十二五规划中,很多领导、很多有识之士就讨论:我将来不考核你GDP,我就考察你收入分配是不是与GDP同步,我考察你能源消耗控制得怎么样,我考察你社保的覆盖面怎么样、基本公共服务怎么样。那么你提出10以上也好,你提出翻番也好,都可以,但是这些东西是中央政府要考察的,要向各级人民代表大会报告的。

  从明天起,中央宣讲团将赴各地进行宣讲,中宣部常务副部长雒树刚说:“中央宣讲团的同志大都参加了五中全会文件的起草工作,很多同志都担任着重要部门的领导职务,有的还是主要负责同志。大家有较高的理论水平和政策水平,也了解和熟悉实际工作。可以说,中央宣讲团是一个层次高、水平高、权威性高的宣讲团。”(记者张华杰)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