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水泥新政鼓励企业兼并重组

2010年12月01日 10:02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为了促进水泥行业节能减排、淘汰落后产能和结构调整,引导行业健康发展,工信部于11月30日公布了《水泥行业准入条件》。

  从《条件》内容来看,水泥行业的发展新规与市场此前的预期基本一致。今年7月,权威人士就透露,新的“水泥产业发展政策”已经修订完毕,并已通过十大部委会签,有关部门将择机公布。行业导向将从鼓励新型干法水泥发展为主调整为以深层次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为主。此次公布的《条件》有多处就体现了优化水泥行业产业结构的思路。

  将于明年1月1日起实施的该《文件》提出,鼓励现有水泥(熟料)企业兼并重组,支持不以新增产能为目的技术改造项目,而在2009年9月工信部下发的《条件》(征求意见稿)中,上述条件的原文为“鼓励现有水泥企业间的重组联合。支持大企业对中小企业并购重组后的改造投资。”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水泥产业作为国家基础建设的支柱产业之一,市场竞争激烈,但是由于“新产业政策”一直未出台, 部分“两高”水泥企业受到了区域性的保护,因此产业调整效果没有很好显现。此次国家产业政策的颁布势必会对水泥行业的调整起到纲领性的指导作用。

  从新政的准入门槛来看,在“鼓励企业兼并重组”的大旗下,会有更多的资本涌入其中以分享这场水泥兼并重组盛宴,从而进一步提升水泥企业盈利空间,水泥上市公司作为行业领先企业将会因此受益。据此,也不难预见,以中材集团、中国建材集团、海螺水泥和冀东水泥等为代表的行业龙头在区域内的争夺将会更加激烈,企业兼并的力度也必将会加大。

  实际上,自去年9月下发《条件》(征求意见稿)后,水泥业的重组浪潮就已初见端倪。今年以来,水泥行业兼并重组动作更加频繁:5月,祁连山收购宏达建材60%股权;6月,华润收购宁波和惠州水泥企业;7月,赛马实业收购西水股份子公司部分股权。

  昨日在沪深A股双双走低的情况下,水泥板块表现明显强于其他板块,海螺水泥、江西水泥及华新水泥等竞相逆势上涨,海螺水泥收盘时涨幅更高达7.64%。记者 陈 锴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