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圣诞销售季临近 礼品出口商两头受挤不敢接单

2010年12月01日 10:3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圣诞节和元旦两节将至,国外玩具和圣诞礼品零售商准备好迎接一年一度的购物高峰,对大多数我国玩具和礼品生产加工企业来说,却是另一番心境。

  近日,美国最大的玩具零售商ToysRUs表示,今年的黑色星期五促销活动提前到感恩节进行,此举不仅吸引美国本土顾客排队等候,还吸引了南美和欧洲等地顾客光临,其CEO吉拉德·斯托奇称,“这将是有史以来表现最出色的一次。”

  东莞市茶山翔凯电子礼品厂是一家专做低压电池灯和圣诞灯出口的生产加工企业,总经理张浩楠昨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年市场好转,我们厂接到的出口订单比去年增长了20%。”

  据受访的多家圣诞礼品加工企业称,今年各类圣诞用品的生产订单比去年猛增。

  据广州海关11月25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1月~10月,广东省玩具出口额达到60.2亿美元,同比增长29%,玩具单月出口值连续10个月实现同比增长。前10个月广东省玩具和礼品生产加工企业对欧美市场出口增率分别达到21.9%和27.7%。

  尽管企业订单量在不断增加,但众多国内玩具和礼品加工企业却表示自己是“外表风光内里受伤”。

  对此,深圳市明欣玩具厂总经理胡余平称:“今年棉花价格上涨很厉害,人工成本和人民币升值对企业出口影响很大。”

  明欣玩具厂主要生产毛绒填充玩具,主要原料就是棉花。据悉,年初开始棉花价格一路上扬,5月份郑州期货交易所的棉花期货价格一度创下33720元/吨的新高,随后虽有回落,但目前棉花价格仍然在28000元/吨上下浮动。同期,圣诞礼品的主要原材料塑料已经从春交会的每吨8000~9000元上涨到目前的每吨1.3万~1.4万元。

  不仅是原材料价格上涨,“今年工人工资增加了三成,利润减少,反正是生意越来越难做。”张浩楠称。

  此外,人民币汇率的波动,进一步增加了企业对未来市场前景不稳定的担忧。

  “现在原材料行情不稳定,也不知道人民币会不会再次升值。”胡余平表示,这导致企业面对出口订单时,不得不选择“回避”。

  “现在原材料价格一天一个价,我们不敢乱接单。”胡余平称,要是材料价格继续上涨,现在要是接单就会亏损严重,在他简单的经济逻辑面前,原本企业渴求的订单如今变成了“烫手山芋”。

  张浩楠也表示了同样的担忧,“不知道明年的市场行情会如何,我们现在想的就是如何定明年的报价,才能保障自己的利润。”

  对刚刚走出金融危机的中国制造业来说,手中没有产品定价权,如何维持并扩大企业生产利润已经成为最迫切的问题。记者 胡廷鸿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