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欧债拖累欧盟 高盛警告:欧元可能解体(2)

2010年12月01日 10:42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爱尔兰财政风险暴露后,由于市场担心欧债危机最终是“无底洞”而欧盟可能不堪重负,欧元在过去的数周表现疲软。美元指数上周上涨2.43%,为连续三周走高,欧元上周则以3.15%的跌幅领跌非美货币。

  昨日,欧元兑美元开盘后一度冲高,但是很快回落并刷新两个月低点,跌至1.3200下方,1.30关口受到严峻考验。美元指数则先抑后扬继续强劲上涨。对欧元前景悲观的言论依然充斥市场。爱尔兰会不会成为欧元的“滑铁卢”?

  对此担忧,德国中央银行行长阿克塞尔·韦伯表示:“面临危险的不是欧元,而是(欧元区)一些成员国的财政政策。”德国经济部长布鲁德雷也指出,欧元/美元处在显著高于1.30的水平表明欧元仍旧维持稳定。

  葡萄牙或成下一个待救者

  爱尔兰救援计划,只是让欧元得到了短暂的喘息,就又走上了下跌之路。市场对欧元如此担忧,是因为欧元区还有多个国家仍然被主权债务问题所困扰。

  最有可能需要接受外援的是葡萄牙。国际知名财经媒体11月24日公布的调查显示,参与调查的50名分析师里有34位认为葡萄牙将会被迫向外界寻求金融帮助,即68%的概率;16位认为西班牙将接受援助,概率为32%。

  IMF副主席李普斯基就明确指出,葡萄牙是下一个可能发生危机的国家,尽管葡萄牙政府还没有要求援助,但是IMF已经做好了对其救助的准备。而西班牙发生主权债务危机的可能性较小。

  数据显示,2009年葡萄牙的财政赤字占GDP的9.4%,大大超出欧盟规定的3%的上限,是继希腊、爱尔兰和西班牙之后的欧元区第四高;公共债务占GDP的86%,而市场估计这一比例可能高达122%。明年4月,葡萄牙有一笔数十亿欧元的债券到期需要偿付。因此,市场传言葡萄牙可能在明年一季度申请援助,所需金额至少500亿欧元。而基于葡萄牙和西班牙之间紧密的经济联系,一旦葡萄牙失守,欧元区第四大经济体西班牙难免会受到牵连。

  美国著名经济学家、有“末日博士”之称的鲁比尼就指出,在爱尔兰接受援助之后,葡萄牙需要国际援助的可能性正日益增长。“葡萄牙需要援助的可能性正日益增长。葡萄牙正逐步逼近一个重要关头。也许请求外界援助提前采取预防措施是一个不错的主意。”

  此外,德国这个欧洲经济的发动机,也面临着信贷风险正不断加大的危机。分析师称,若德国方面有任何负面消息传出,欧元或面临“灭顶之灾”。法兰克福大学教授WilhelmHankel指出:“德国若继续提供贷款资金,将有可能使该国面临破产的风险。”

  全球投行巨头高盛甚至发出警告称,欧元若想继续存在,欧元区必须大刀阔斧展开一致的财政与政治行动;否则的话,未来五年可能出现欧元解体。

  南方日报记者田志明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