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囤粮”换资金 吉林粮食信托试解定价权之困(2)

2010年12月01日 10:5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给凤翔农民专业合作社提供第一笔资金的是来自上海的民间投资者,他们通过一个专门做小额贷款的上海 “群兴”网站站长杜子俊(化名)的介绍,了解到凤翔农民专业合作社做粮食信托后,为李凤杰等农户提供了10余万元的贷款,农户将粮食运到合作社存放以做抵押。

  李凤祥告诉记者,资金互助社的贷款额度并不是无限制的贷款,要根据粮食数量多少和质量高低。在操作时,首先由社员将粮食存入合作社场所,再由粮食信托合作社开出仓单,标名存货数量,并根据市场价作出评估,授予社员相应可贷款的信用额度,社员可以在信托期内任何时点随时向农村资金互助社贷款。

  凤翔合作社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粮食进入合作社后虽属于集中管理,但仍然分仓保管,不归大堆,销售时由农民自主决策,择机销售。“粮食信托合作社向农户提供粮食市场价格行情,分析粮食价格走向,由社员自主决策售粮时机,以获得较好的市场收益。”但社员的义务在于,同等市场交易条件下,要先与合作社交易作为社员的信用记录。

  粮食信托还具有增收的功能。李凤祥告诉记者,通过粮食信托制度,每亩(东北面积计算单位,相当于1000平方米,下同)玉米可增加收入300元,每公顷地可增收3000元。“每亩地产玉米2300~2800斤,农户在家存粮与合作社存粮条件比,多数农户在家是直接将玉米棒子放在土地上,每天都要遭受鼠吃、虫蛀、霉变等损失,损失高达10%。而合作社存粮直接用专用储粮器材存放,且放在硬化的水泥地面上。”按每百斤75元计算,农户在家储存每亩玉米最低损失172元,每公顷损失1720元。

  李凤祥表示,合作社集体议价交易可减少中间环节,还能提高售粮价格每百斤5~6元,每亩可增加收入120多元,每公顷可增收1200元。“两项合计每亩增收近300元,每公顷地增收3000元左右。”“如果通过农村资金互助社贷款解决择机售粮,每户平均还可增收2000元左右。按保守算法,每公顷增收3000元是有充分保证的。(若试验推开)梨树县每个村平均有耕地700垧,可增加收入200万元。”

  农村金融融资制度的创新

  作为合作社的一种机制,粮食信托也采用国际合作社通用的民主机制进行管理,从机制上确保公平公正。姜志国介绍,粮食信托合作社首先建立的是 “三会”制度——由发起人大会行使首届社员大会职权,制定章程、主要制度和推选理事会和监事会;理事会负责经营管理,监事会负责监督。参与粮食信托的合作社基本上沿袭了这样的制度。

  记者还了解到,粮食信托合作社的收入主要在于按比例收取高于信托基价差额部分的服务费用。合作社粮食信托合约办法还规定,农户售粮价格低于粮食信托基价免收服务费用,如高于信托基价,按售价减去基价差额的20%收取服务费用。

  此外,“资金互助社通过贷款,还可以获得相应的利息收益,而在资金互助和粮食信托的基础上,合作社还要进行化肥、饲料联合采购等,相应获得的服务收入能够弥补合作社的支出。”

  姜柏林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自农村土地包产到户后,粮食生产下来,就存放在农户自家。30年后的今天,农户将生产的粮食存放到合作社,发生了空间性的位移,其实质是人和人的关系发生了变革,形成了新的经济关系——土地户管,粮食社管模式,是新型生产关系的发育和成长。”

  “通过粮食作为第三方保证,能够有效增强农民合作社的再融资能力,推动更多社员参加粮食信托,再进一步提高市场融资能力和粮食收益,形成了‘以现金托粮食和以粮食再托资金’的新型融资模式,是农村金融融资制度的创新和变革”。姜柏林认为,这一制度确立了以农民合作组织为主体的新型融资模式。

  群兴网站长杜子俊事前研究过孟加拉尤努斯的乡村银行,觉得姜柏林以及梨树县农民开展的资金互助和粮食信托更有意义,“对提高农民收入,减少粮食流通环节有帮助”。不过,杜子俊也认为,该合作社形式在现阶段还会非常困难,但“准备和他们继续合作下去,将粮食信托做大”。

  在采访的最后,姜柏林说,合作社的远景规划是,将农村生产关系及其配套的融资制度相结合,促进农民合作社之间的新的联合,该联合将以合作制股份工厂、联销超市、大型农产品市场、联合社、行业协会等新型生产组织与团体为主体进入市场,而适应这种高度组织化需要的土地制度将产生新的制度变迁,从而解决因土地制度导致的各种社会矛盾和问题。记者 黎光寿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