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综述:“零障碍”运输助力物价保卫战

2010年12月01日 14: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12月1日电 (石岩)11月30日,一辆满载马铃薯的进京卡车途经京藏高速一处收费站时,径直驶向一处标有“绿色”的通道,在稽查人员对所载货物进行检查,确定运送的是绿色通道目录内的农产品后,便免费予以放行,整个过程不出30秒。

  以上情形便是北京市交通委为响应此前交通运输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完善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的紧急通知》做出的举措。《通知》要求,从12月1日起,将免收鲜活农产品通行费范围扩大到所有收费公路,并新增了马铃薯、甘薯、鲜玉米、鲜花生等四个品种。对享受免费“待遇”目录范围内不同鲜活农产品混装的车辆,认定为整车合法装载鲜活农产品;对目录范围内鲜活农产品与范围外农产品混装,且混装的其他农产品不超过车辆核定载质量或车厢容积20%的车辆,比照整车装载鲜活农产品车辆执行;对超限超载幅度不超过5%的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比照合法装载车辆执行。据悉,北京市早于11月27日便提前执行了这一政策。

  考察一下农产品的流通环节就会发现,目前蔬菜等农产品价格的快速上涨,除了游资的炒作之外,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整个流通环节的成本和流通费用太高。从农产品的价格构成来看,价格的6成以上产生在流通环节。因此,要稳定目前的农产品价格,除了继续监控游资的炒作之外,更主要的应该在降低流通成本、减少流通费用上下功夫。据悉,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商务部、国家粮食局、农发行等部门在近期加大了粮、糖、油储备投放力度,如若能在减少流通成本上取得预期成效,那么对于抑制物价的过快上涨,无疑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据悉,进一步完善农产品“绿色通道”的政策,得到了各级地方政府的积极响应,除了北京提前4天执行政策以外,南京、上海、苏州、宁波、成都、沈阳等地也纷纷出台措施,配合其它平抑物价举措共同发力,取得了初步成效。市场监测显示,北京农产品批发价已出现下降态势,上海主要蔬菜价格继续回落,其它各地的农产品价格过快上涨之势都得到了有效遏制。

  此外,铁道部的一系列动作,也给此次稳定物价保卫战的取胜上了一道“保险”。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表示,今年以来,铁路部门克服运力紧张等困难,全力保障煤炭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物资运输。王勇平说,铁道部已要求各铁路局保证重点物资运输,做好春运准备等工作。此外,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铁道部、交通运输部加大了电煤运输的组织力度。

  加强流通体系的建设,疏通“大动脉”,官方各种“输血”举措才能达到应有之效,此次物价调控亦不例外。“零障碍”运输的打造,无疑将助力当局物价调控“组合拳”,为“物价保卫战”的胜利打下坚实的物质基础。(完)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