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博纳影业美国上市在即 黄奕袁莉或成明星股东

2010年12月01日 14:56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继华谊兄弟、华策影视创业板挂牌上市后,内地又一家民营影视公司即将上市。据美国财经网站iposcoop.com披露消息显示,博纳影业将于美国当地时间12月9日登陆纳斯达克,确定的发行价区间为 7-9美元,计划最高募资 8000万美元,交易代码为“BONA”。

  不过,博纳影业董事长于冬目前正在美国忙于上市事宜,暂未就上市情况接受媒体采访。但按照博纳招股书显示,博纳今后会继续做强电影投资、发行,尤其是开拓海外业务。而明星持股也成为媒体关注焦点,黄奕、袁莉等已签约艺人都有望跻身明星股东。

  电影投资日趋国际化

  博纳影业以电影发行起家,前身为北京博纳文化交流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是国内首家获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颁发 “电影发行许可证”的民营公司。

  2003年,博纳影业开始涉足电影投资制作,当年便投资拍摄了影片《美人草》等。同年11月18日,博纳文化交流有限公司被保利集团并购,正式成立保利博纳电影发行有限公司。 2004年至今,公司投资拍摄了 《伤城》、 《门徒》、 《投名状》、《白银帝国》、 《窃听风云》、 《十月围城》等影片,逐渐成为国内民营影视公司的排头兵。

  博纳上市招股书上表明,公司战略之一就是继续拓展海外电影发行业务,去年,博纳重组后正式成立海外发行公司,施南生和陈永雄负责海外发行部分,包括 《花木兰》、《大兵小将》、《十月围城》等影片在海外市场的收入都为博纳上市奠定了良好基础。今年,博纳购买了美国派拉蒙电影 《男人百分百》版权,改名为《谁知女人心》,这一中文版影片还邀请了巩俐、刘德华联手演绎,而派拉蒙也参与了该片投资。今年年底,博纳还将与章子怡及加拿大公司合作新版花木兰电影 《巾帼英雄》。因此,博纳在美上市后,公司必定会加强国际合作,拓展电影版图。

  影院建设快马加鞭

  博纳除了在电影发行和投资领域大有作为,院线建设也是其发展战略之一。 2010年3月,由博纳国际影业集团斥资3000万元的深圳博纳国际影城开业,是继北京悠唐、西安朱雀和新天地、石家庄博纳之后正式投入营运的又一家星级影院,而上海博纳银兴影城也于今年5月正式对外营业。博纳曾为上市进行了三轮融资,其中很大一部分就是为了院线建设和电影院的投资。据董事长于冬透露,在未来的两三年之内,博纳希望拥有30家电影院,这些影院投入市场后,也将为中国电影市场的增长贡献一份力量。

  此外,博纳还将视角投向了二三线城市,除了北京、深圳、西安、石家庄外,在3-5年内会陆续投建多家星级影院,在重庆、长沙、东莞、惠州都会有集团旗下的影院开业。

  明星持股或成焦点

  因为旗下拥有大批签约明星、导演,华谊上市后的明星股东也成为一大话题,黄晓明、李冰冰等明星一夜暴富更是为人津津乐道。而博纳同样拥有自己的签约艺人,旗下博纳英龙演艺经纪公司签下了黄奕、袁泉、袁莉等女星,男星方面则拥有刘小锋、于小伟、张世、高虎等,最近又有陈志朋、辛柏青等加盟。

  博纳的明星是否也会像华谊明星那样持股呢?据悉,上市股票的持有者,可能包括旗下明星、长期合作的导演以及合作的公司等几大部分。这意味着黄奕、袁莉等明星都有望成为股东,而从目前长期与博纳合作的导演和公司来看,博纳的 “潜力股东”也极具份量,比如香港著名导演陈可辛和尔冬升。至于合作公司,目前博纳的海外发行公司主要由施南生和陈永雄打理。此外,博纳英龙是和成龙合作的艺人经纪公司,如果成龙持有博纳股份,也必将备受关注。记者 于音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