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推进超市废弃物处理 中美教育与商贸机构合作

2010年12月01日 17: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社北京12月1日电 今天,沃尔玛(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与北京大学签署沃尔玛中国超市废弃物处理的合作协议,共同推进超市废弃物处理工作,并评估新废弃物处理方式下的环境、社会和经济效益。

  沃尔玛于1996年进入中国市场,在深圳开设了第一家商店。沃尔玛全球采购办公室总部于2002年设立于深圳。目前沃尔玛在中国经营多种业态,包括购物广场、山姆会员商店、社区店。环能学院在北京大学本部环境科学与工程、生物学、等传统优势学科的基础上,开展环能新兴交叉学科的研究领域与学生培养学科,综合考虑环境与能源问题,在解决环境问题的同时解决能源问题。

  沃尔玛公司国际部可持续发展高级总监柯培新与北京大学环境与能源学院副院长邱国玉今天出席了签字仪式,并对废弃物处理方式的提升研究及项目技术咨询达成一致意见。沃尔玛中国公共关系高级总监李玲与北京大学环境与能源学院副教授徐期勇现场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在备忘录的框架下共同推进超市废弃物减量化、稳定化和资源化的技术方案;改进废弃物处理方式以促进社会环境和经济效益的发展。

  李玲表示,废弃物的合理处理和有效利用将直接影响到自然资源和环境污染,沃尔玛对此十分重视。此次携手北京大学进行废弃物处理合作有效地提供了一个平台将企业最新的废弃物相关资料和完善的废弃物处理方式展现出来,并对废物产生、收集、储存、利用、处置进行督导,并计划实施可执行方案。

  邱国玉说,此次合作将首选深圳地区的沃尔玛商店,对其废弃物的产生和处理现状进行分析,并采用废弃物处理的最新技术对超市废弃物进行处理和加工,评估可能的经济和环境效益,使其能成为低碳和循环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样做不但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解决目前人类广泛面临的资源短缺问题,同时通过降低垃圾排放,取得可观的环境效益。

  据介绍,一家沃尔玛超市中约有四分之一是需要处理的厨余垃圾。本次合作中,沃尔玛的商场会参与垃圾分类,并从源头上减少垃圾量。商场的废弃食品、现场制作熟食的泔水、油,以及废弃的过期蔬菜、水果等,会交由垃圾处理公司做专门的处理。据调查,在沃尔玛合作的一家垃圾处理厂,每天近百台垃圾处理机处理将近400吨餐厨垃圾,这些垃圾大约经过6-8小时发酵后,将变成无臭、干燥的有机肥,可广泛用于草莓、蔬菜等种植业。

  早在2008年,超市废弃物处理就得到了沃尔玛的重视,并在工作中实施了具体的、可量化的并行之有效的废弃物处理目标,例如,减少废弃物,“实现零浪费”,实现商场后区无废料桶的弃置,无废弃物填埋;回收和销售可重复使用的购物袋;实现将购物广场,山姆会员店及物流中心所产生的固体废弃物得到有效转化;与供应商一起努力减少包装和减少运输成本。沃尔玛还在积极携手供应商减掉不必要的以及采购和销售中过度包装;建立废旧包装回收设施,积极引导、推进废弃物综合利用技术研究;通过技术培训、立项改进等行动来加快推进废物处置设施和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建设。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