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拍卖纪录屡创新高 火爆艺术品市场多少游资作祟

2010年12月02日 08:54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如火如荼的秋拍频曝天价作品。梅·摩艺术指数研究报告称,从1960年至今年第三季度,艺术品投资回报率为每年10%(以美元计算),堪比美国蓝筹股,较投资黄金回报率高一倍。有关数据测算,11月,2500亿元热钱恐慌逃出股市。而在艺术品市场,2010年上半年国内艺术品拍卖市场较2009年下半年的资金增量达到100亿元,预计全年艺术品拍卖市场的资金增量为200亿元,接近2009年的成交总额。种种现象表明,现阶段游资的流向更青睐于艺术品市场,游资入市爆炒艺术品获利似乎已确定无疑。

  拍卖场涌现大批新面孔

  11月21日,王羲之草书《平安帖》在中国嘉德秋拍上以3.08亿元天价拍出。也就在11月,数件艺术品冲进“亿元大关”,屡屡刷新拍卖纪录,拍卖市场高潮迭起,将春拍的火热延续至秋拍。变幻莫测的市场中,充斥着越来越多的新面孔。个人竞拍、民间私募、机构投资……这些新入场的游资已成为拍卖市场越来越举足轻重的力量,并把传统藏家们逼向拍卖场边缘。

  “拍卖会预展上,带有地方口音的参观者络绎不绝,这是个明显的信号。”梅·摩指数创始人之一、长江商学院教授梅建平认为,拍卖场上新面孔增多趋势明显。

  记者在拍卖会现场的所见也印证了这一说法。在中国嘉德某次拍卖现场,一件中国古代名家书画作品引起激烈竞拍,现场座位爆满,过道亦是人满为患,叫价声此起彼伏,拍品价格不到一分钟狂飙近5000万元,并以100万元的阶梯价格快速蹿升。拍品竞价过亿元后,一位坐在边排、衣着朴素的中年男子突然发力,连续十余次快速举牌,不到半分钟加价1000万元,最终在现场一片惊呼声中竞拍成功。在记者现场对其采访时,这位带着外地口音的中年男子却赶忙缩身低头,连连摆手,低声拒绝了采访,“哎呀,我根本就不懂这个,不知道怎么说”。

  在华辰公司一场拍卖会现场,年过五十的张先生戴着老花镜,在拍卖品图录上写写画画,在短暂的停歇间隙,他低声用带着南方口音的普通话和周围其他拍卖者打招呼,并不断交换名片。张先生其实是温州一家服装企业的老总,这次是他第一次进入拍卖场。“先看看,了解一下大致的情况,以后有可能会考虑这方面的投资。”

  在华辰另一场拍卖会上,来自河南的老马午餐后又匆匆赶回拍卖场。有别于其他衣着鲜亮、边喝咖啡边聊天的竞拍者,老马衣着随便,手里提着环保购物袋。在和记者的聊天中,年过六旬的老马丝毫没有隐瞒自己农民企业家的身份。“我原来搞瓷器收藏已经20多年了,基本上都是在当地小打小闹,这次来北京想开开眼界。”一个上午,老马拍到了几件中意的低价位瓷器。“几万元的东西,试试而已,还不敢多买。”

  《NO ART》杂志最近公布了“中国最具影响力书画收藏家TOP50”,从标明身份的藏家来看,除去台湾、北京、上海这些历来出藏家的地方,山西藏家占据了四个席位。德美艺嘉执行总监杨心一对此证实,从地区特点来看,台湾、香港收藏者是新增的一大来源,山西、江浙地带商人居多。

  买涨不买跌如同炒股

  买断-囤积-宣传炒作-适时抛售,这是游资炒作艺术品的惯常做法。记者了解到,这些新贵们还雇佣专业人士为其“掌眼”把关。

  中国收藏家协会书报刊委员会副主任秦杰告诉记者,各大拍卖公司预展时,他见到了熟面孔的老朋友们,这些老收藏家全靠着“免费”的预展来“掌眼”和“解渴”了,因为到正式竞拍时他们注定只是“陪客”,他们明显感觉已被实力强大的游资闯入者边缘化。正式上拍时,秦杰和他这些老朋友们也都还在,不过,老朋友们虽然在举牌,但都是替电话那头委托竞拍者或身边新贵们“掌眼”的。

  “今年古籍的行情飞上天了,北京秋拍市场已经出现了9种上千万元的书籍,而上海、江苏这两个古籍重镇秋拍还没开始。”秦杰说,助推古籍行情的就是民间称做的“游资”力量。就古籍来讲,南方上海、江苏享有传统,最近两年,由于通胀的担忧,体制外的资金以民营企业家为主,出现了一种抢购的恐慌,这拨人中又是以做外贸的浙商、沪商为主。“他们的一大特点是买涨不买跌。”秦杰笑称,没钱的收藏家才老想着“捡漏”,而这部分投资者是哪个贵买哪个,哪个品种处于上升通道多少钱他们都拿下,有海外回流的作品更是蜂拥而至,甚至出现投资者哄抢的趋势。

  “古籍的上涨行情背后就是这股力量在烘托。他们的投资用的规律就是房地产、股票的规律,买涨不买跌,只买上升种类中的龙头作品,短平快操作为主,由于资金充足,付再多钱也要抢到手。”秦杰说,这样的作品肯定能找到下一个“接盘者”,而且相比于房产、股票,艺术品转手是几倍的增长,这种投资回报比是企业家们心中“门儿清”的。

  秦杰分析,今天房地产市场受到极大压制,流动资金过于富足急需寻找投资出口;而美元贬值导致的输入型通胀,出口风险增大,所以市场里房地产企业家们、外贸公司老总的身影最多。“我认识的一个浙商亲口对我说,前两年金融危机高峰期时他们行业里的口号是‘现金为王’,如今则是‘古代艺术为王’。”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