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欧洲央行或将再购欧元区国债以拯救欧元

2010年12月02日 09:3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欧盟委员会负责经济和货币事务的委员奥利·雷恩1日暗示,欧洲中央银行有望像今年5月一样,再度购入欧元区国家国债以遏制债务危机蔓延,维护欧元稳定。

  雷恩当天在布鲁塞尔出席一个活动时说,正如今年5月所做的那样,欧洲央行在维护欧元区金融稳定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他相信欧洲央行将会继续采取措施稳定欧元。

  虽然出于对欧洲央行独立性的尊重,雷恩未明确推断欧洲央行可能采取的行动,但他的这番讲话被外界解读为欧洲央行很可能会像在希腊债务危机中一样,采取购买欧元区国家国债这一非常规手段来阻击债务危机。

  鉴于当前爱尔兰债务危机所引发的扩散风险越来越高,市场普遍预计,欧洲央行在2日召开的货币政策月度决策会议上将采取有力行动,不仅会将欧元区基准利率维持在1%的历史最低水平,而且还会宣布再次购买欧元区国家国债。

  今年5月初,希腊债务危机进入最紧要关头。欧盟联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出台的1100亿欧元救助方案一开始也未能消除市场对于危机继续扩散的担忧。欧洲央行被迫铤而走险,采取了史无前例的举动,购买欧元区国家国债,迄今购入总额已达670亿欧元,起到了托市的作用。

  这一做法类似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1月初推出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在欧洲央行内部一直充满争议,但欧洲央行一直试图与量化宽松划清界限,强调会有效控制流动性。

  受到欧洲央行可能采取这一极端措施的鼓舞,欧元对美元汇率1日反弹,葡萄牙、西班牙和意大利等国国债收益率有所回落。(尚军)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