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广东跑步进入“四万亿” 江苏、山东望迎头赶上

2010年12月02日 09:52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0年全国各省“GDP竞跑”正在进行中,这也是一场永无止境的“赛跑”。截至11月,广东省率先迈入“四万亿俱乐部”,然而漂亮的成绩背后,危机四伏,广东省正面临着江苏、山东等省市的追赶,老大位置也可能在不久的将来被替代。

  分析人士认为,经济总量固然重要,但广东经济转型已迫在眉睫,广东未来的经济发展目标必须要依靠改革创新、制度红利的突破来实现。

  四万亿同乐不冷清

  日前,广东省统计局副局长朱遂文于广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初步预计,今年1月至11月,广东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0703.6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去年同期增长12.3%,同比增幅提高3.1个百分点。

  “广东经济总量上的突破,也意味着未来经济的整体发展要上一个台阶。”华东师范大学长江流域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徐长乐对《国际金融报》表示,其实经济总量只是一个方面的考量,从未来角度来看,广东要在结构性调整、区域协调发展等方面下功夫。

  珠江三角洲发展研究院院长王廉则对记者指出,多年以来,广东一直把韩国作为学习追赶的标杆,经济总量突破4万亿元也意味着这一目标已基本实现。王廉解释称,虽然目前韩国的经济总量大致为5万多亿元,以实际购买力为比较标准,目前,广东与韩国经济总量已基本相当。

  同时,王廉告诉记者,其实广东的GDP有3个跨越点很重要。“跨过3万亿元时,广东的资本输出高于输入,成为资本投资高地;而达到3.5万亿元时,广东的服务业出口大于输入,成为服务业高地;而跨入4万亿元,广东将进入高端服务业阶段,未来将由高端服务业带动整体经济”。

  事实上,率先进入“四万亿俱乐部”的广东,并不会“孤单”。日前,江苏省副长张卫国在“华东六省一市侨务合作与发展论坛”上用最新的一组数据介绍江苏今年的经济发展情况,他预计2010年江苏完成地区生产总值(GDP)将达4万亿元以上,人均GDP将超过7000美元。

  红利丧失恐被超越

  据记者了解,2009年,苏、鲁与广东的经济总量之间的差距均超5000亿元。其中,广东GDP达到39081.59亿元,比上年增长9.5%,在“三万亿俱乐部”中排名第一。江苏紧随其后,GDP实现34061亿元,比上年增长12.4%,排名第三的山东GDP实现33805.3亿元,比上年增长11.9%。

  而今年各省份的“三季报”也陆续出炉,江苏、山东步步紧逼,前三季度,苏、鲁与广东的GDP差距分别缩小到只有2191亿元和3281亿元。数据显示,今年广东前三季度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1542亿元;山东前三季度全省实现生产总值2826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2.9%;而江苏前三季度全省实现GDP达2935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3%。

  对于粤、苏之间的差距缩小的原因,王廉指出,目前广东更看重加快经济结构的转变,重点放在调结构上,经济发展中的深层问题亟待解决。

  这一点也得到了徐长乐的赞同。徐长乐表示,江苏的发展态势比较强劲,特别是在过去发展较差的苏北、苏中,逐渐酝酿出了大发展的动力。而广东粗放型增长方式明显,产业层次仍然偏低,地区间的发展水平差距依然较大。过去,广东的经济发展主要是依靠政策红利,以及深圳、珠海率先改革带来的人口红利,但随着改革开放,这种红利优势将逐渐丧失。

  “转型升级的任务比较重,这对发展速度有所影响。按照这一速度发展,保守估计,江苏经济总量将在10年内超过广东,这已经是一个大的趋势。”徐长乐预测说。

  各谋路径坚决转型

  面对着被赶超的危险,广东转型调整的决心却丝毫没有动摇。根据广东省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在产业结构调整方面,目前广东的工业高级化和适度重型化正逐渐显现成效。前三季度,广东轻重工业比重由去年同期的41.2∶58.8变为39.9∶60.1。

  “经济转型也是广东的惟一出路。”徐长乐告诉记者,广东未来的经济发展目标必须要依靠改革创新、制度红利的突破等经济方式的转变来达成。

  而在王廉看来,同样是经济总量很大的广东和江苏,未来经济发展的路径将有很大不同。对江苏来说,基本是以城市为主导的园区发展。“未来应注重园区质量、经济效益,往高端发展;其次,工业设计、咨询服务业等创新方面有待提高;另外,也要提高拓展海外市场的能力,外贸依存度要放在全国乃至全球中考虑。”

  王廉认为,在国际化方面,广东相较于江苏有优势,也做得比较好。广东背靠港澳,占据很好的地理位置,未来广东还应充分发挥港澳及国际分工合作的优势,发展适合自己的产业。“广东出口占到了全国的1/3。目前,广东的现代物流、金融等高端服务业发展正在提速,这也是广东未来发展的重心所在。”王廉告诉记者。

  事实上,广东省日前已公布了《实施〈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实现‘四年大发展’工作方案》。《方案》设定的目标是,到2012年,珠三角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8.53%;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62%;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8万元;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53%。记者 陈偲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