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百万普洱现值20万 大红袍会重蹈普洱的覆辙吗

2010年12月02日 10:28 来源:浙江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杭州人喜欢喝绿茶,地球人都知道,但不可否认,这几年先后红遍中国的普洱和大红袍等品种,在杭州依然占据着部分市场。

  两个多月前,就有消息称,全国部分地区的大红袍零售价已卖到几万元甚至十几万元一斤。

  关于游资哄抬茶叶价格,对于这两年身价暴跌的普洱和今年暴涨的大红袍哥俩来说,都是悲喜交加。杭州虽然不是这两种茶叶争夺的主要市场,但当年杭城街头普洱茶店之间的商战也是硝烟弥漫。

  几年前,在杭海路、建国路、莫干山路上,时常能见到新开张的普洱茶专卖店,如今它们已消失得差不多了。去年本报采访的“永兴祥号”普洱茶馆老板非常看好普洱,并承诺从该茶馆购买的普洱可以12%的回报率回收,而如今该店只有三两个伙计在闲坐着打发时间。

  至于已蔓延不少省市的大红袍高价之风,才刚刚在杭州蔓延,会不会出现当年普洱店四处开花、又迅速凋零的局面,还是未知数。

  跌 普洱

  “马上要关门了,

  生意实在不行”

  前两年,据称有“普洱茶界百年老字号”之名的“永兴祥号”从云南来到浙江,在杭州建国路开了一家普洱茶馆。去年,其董事长郑贤林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承诺:2009年在该茶馆购买的茶饼,三年后如收藏完好,可还给茶馆,每年将有12%的回报。他还说,如果买家不知道如何保存,可以保存在茶馆,茶馆收取适量的保管费。这种买普洱茶还可以保退的做法曾受到质疑。

  时过一年,记者再次来到“永兴祥号”时,客人稀少,只有两三个伙计。一楼专售普洱茶的门厅,虽然整齐地摆放着各色普洱茶饼,但鲜有顾客问津;二楼略有格调的茶室也同样显得冷清,只有两个客人占着一桌在喝茶聊天。

  记者向一位伙计打听生意情况。对方说,老板或经理很少前来茶馆过问,“全是靠伙计们看着生意”。

  “生意一般。”这是伙计总结的,回答时显得有点不好意思。他说,以前好的时候每个月也能达一两万元营业额。

  记者电话联系上“永兴祥”的朱经理,可对方称已有差不多半年时间没在店里了。他说原因很简单,普洱茶生意不好。

  后来,记者好不容易找到了郑贤林,可他对“永兴祥号”的生意似乎并不在意。据他说,现在已改行做红酒生意。“‘永兴祥’马上就要关门了。一来我转行,没时间来管普洱茶馆;二来普洱茶生意实在不行。”郑贤林匆匆忙忙地拒绝了记者的采访。

  还没等到抛,

  价格就直线下跌了

  余杭人老陈在杭州市区有一家自己的餐馆,因为经常出没西湖南线一家茶馆,认识了几位喜欢喝普洱茶的,于是也喜欢上了普洱。

  老陈平时很低调,几乎不太想提当年买普洱茶的事情。“2005年买一饼中等的普洱茶还只有100多元,第二年,这档次的普洱茶就涨到了近500元,他们说这个价格还会涨。正巧有个朋友说想做普洱茶生意,并有路子可以在产地进到货,问我要不要一起合伙做。”

  老陈当时考虑普洱茶是越藏越值钱的,先转手卖掉一半,就基本上可以把成本收回来了,靠留下的一半,下半辈子就等于白喝了。

  老陈和朋友合伙出了100万元,收购了一批新茶,本打算过一两年再抛,结果还没等到抛,这价格就直线下跌了。“后来看市场实在跌得厉害,就亏本出手了,只卖了20万元。这生意实在不好做。”

  今年行情有好转,

  但生意依然惨淡

  文三西路锋尚苑的杭州清泉茶叶有限公司老板赵春范做茶叶生意已有四年,店内主要销售普洱、铁观音、武夷山茶等。

  关于普洱茶这几年的沉浮,赵春范历历在目:2002年开涨,那年20克普洱能拍卖出165万元;2005年,一提七子饼普洱茶创造了160万元的拍卖神话;2007年,一公斤的茶王更是被标600多万元。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