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亚洲率先步出金融危机 拉动世界经济增长

2010年12月02日 11:2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即将过去的2010年对亚洲而言意义非同寻常。这一年,当世界其他地区仍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下步履蹒跚艰难前行时,亚洲经济率先强势反弹,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复苏的引擎。

  亚洲开发银行(亚行)行长黑田东彦10月底在出席第五届东亚峰会期间表示,他在上一届东亚峰会上提出的亚洲经济V字形复苏预测如今已变成现实。

  2008年秋,席卷全球的金融寒流不期而至,给各国经济发展蒙上厚重阴影。由于经济运行特点不同,全球各经济体受冲击程度也不尽相同。

  在亚洲,韩国等国经济较为依赖出口,其经济发展因出口锐减受到较大程度拖累。亚行《2010亚洲发展展望》报告数据显示,2009年,泰国出口下降13.9%,韩国下降13.7%,马来西亚下降21.1%,菲律宾下降22.3%。亚洲其他一些经济体的总体经济状况也因出口疲软和贷款紧张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

  面对突如其来的冲击,亚洲各经济体纷纷推出经济刺激计划,以强化内需为主要手段补偿外需缩水给经济增长带来的负面影响;同时适时出台新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助推经济复苏。

  事实证明,上述措施产生积极效果。亚行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第四季度,亚洲主要经济体经济增长率已恢复至危机前水平,其中中国凭借较强的经济韧性表现出众。

  黑田东彦表示,如今亚洲经济复苏速度令人惊叹。从2009年年中开始,亚行不断上调对亚洲经济增长的预期。根据亚行今年9月所作的最新预测,亚洲发展中经济体今年的经济增长率有望达8.2%,远高于上一年的5.4%。

  黑田东彦说,随着经济刺激计划逐步停止,亚洲经济增长步伐将有所减缓。即便如此,亚洲经济增长仍将保持在7.3%这一强劲水平。重要的是,亚洲许多发展中经济体的经济增长状况将继续领先于全球平均水平。

  亚行预测,中国2010年经济增长率有望达9.6%,2011年为9.1%;印度2010年经济增长率有望达8.5%,2011年为8.7%;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成员总体经济表现也将好于预期,2010年经济增长率有望达7.4%,2011年为5.4%。此外,其他一些新兴工业化经济体的增长率均有望高于预期水平。

  按照黑田东彦的说法,以购买力平价法衡量,亚洲发展中经济体的经济规模目前占全球经济规模的近三成。2010年和2011年,亚洲发展中经济体的经济增长总量有望占全球经济增长总量的近一半。

  亚洲经济在2010年里的表现可圈可点,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强劲引擎。2011年,亚洲经济有望继续引领全球经济增长。(刘鹏)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