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周鸿祎:成功是熬出来的,创业别怕做阿甘

2010年12月02日 11:25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不要怕别人说自己是二百五,你坚持做下去,就像阿甘一样,成功是熬出来的

  编者按:

  他自称是愣头青、250,也毫不讳言自己是网络世界的“110”;他说自己做的事情从来没有被看好过,即使被再多的人不理解,但是为了行业的良性发展仍然要继续做下去。而此前不久,QQ与360之间的一场隐私大战再度把这个是非不断的人推向了舆论的前沿。

  他出言犀利,称中国的互联网环境不如美国开放、包容,几个巨头占据着中国互联网的霸主地位,中小公司发展面临困境。然而,他仍然坚定地相信中国互联网是全球最有价值的互联网市场,鼓励中小公司勇敢地走创新之路,打破行业垄断模式。

  他提倡创业者要从小处着眼,学会微创新,从用户的需求出发,打动用户的内心,才可以见微知著,赢得大的发展空间。

  他推崇阿甘精神,认为成功是熬出来的,只有像阿甘那样懂得坚持的人,一步一步地走下去,才会取的最终的成功。

  他是周鸿祎,奇虎360的掌门人。在12月1日于北京举行的2010创业邦年会暨第二届“创业邦100”年度颁奖盛典上,周鸿祎谈及当前中国互联网现状和微创新问题时说,中小公司及创业者要勇于创新,而创新就要学做阿甘。(胡晴)

  以下为周鸿祎演讲摘录。

  周鸿祎:

  我最近在反复想一个问题,在中国现在创业的环境怎么样能够变的更好,中国的互联网,包括产业环境怎么变得更加的开放。我不算什么超级天使(投资人),但是有一点心得跟大家分享。在中国我觉得天使投资人比美国难做,美国这么多年,天使投资人标准还是10万美金,十年前投这个标准在中国可以,现在在中国投一个初创项目没有100万美金不好起步,10万美金还能做一个公司吗?特别是互联网公司?很难。

  所以今天谈超级天使,实在是不好谈的项目。我们这几年收获的项目都是前几年投的,这几年互联网越来越不好做了。即使在这种情况下,我还是认为中国是全球最有价值的互联网市场,中国人又这么聪明,这么有创新能力,有这么多优秀的年轻人。我们的互联网产业才过15 年就未老先衰,最后互联网多了几个收入很高的大家伙,但是没有很多新生公司的机会,我觉得这样的互联网产业对整个国家的进步、对所谓中国软实力是没有意义的。

  美国有了雅虎之后,大家觉得已经到头了,谷歌来了,Facebook出来了,之后微博又出来了。美国的价值观就是小公司颠覆大公司,这是社会前进的动力。美国在互联网高度成熟的情况下,依然有很多创新的模式,这才代表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和年轻人的活力。

  创业公司如何创新?我们经常有一个误解,一提创新,有些公司说我们公司申请多少专利。专利跟创新没有关系。大家觉得要搞研究院,要请科学家,要投入上亿美金,十年磨一剑弄一个新的技术出来。如果这就是创新的话,那么在座各位同事可以回家洗洗睡了,因为我们是小公司,我们连活都活不下去,我们怎么创新!我这几年自己也在做创业,我觉得小公司一样有创新的方法。而且越是创业公司,不仅是开创,一定是创新,你不创新创业一定不成功。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