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浙江工商局长十问浙商 称浙商要“安两颗心”

2010年12月02日 12: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12月2日电(记者 童静宜 通讯员 孙丽娜)11月27日,千余名浙商领袖和代表齐聚杭州,共襄第八届中国民营企业峰会。会后,被誉为浙江民企代言人的浙江工商局局长、省民营企业发展联合会会长郑宇民接受了记者专访,就新形势下的浙商这个中国最大的创富群体进行了深入解读。

  一问 未来之争,浙商最缺什么?

  郑宇民认为浙商要安装两颗心,一颗是人文心,一颗是智慧心。只有装上人文心才能够改变企业形象,才能够改变劳动关系,才能改变企业的生存方式。只有装上智慧心,才能够改变资源的要素,改变产品的形状,改变市场的价值,改变消费者的期望,这样浙商才有可能在“十二五”当中高歌猛进。

  二问 仰望央企,民企优势在哪里?

  2010年,全国工商联发布2009“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结果全部入榜民企一年的净利总和不及中国移动和中国石油两家央企,盈利能力望尘莫及。

  为此,郑宇民相信民企有朝一日会理直气壮地说,民企是老大。他表示不能因为国有企业取得的成绩就简单否定民营企业存在的价值。

  全国4300万的企业,民营企业占92%以上。全国7.79亿就业人口,国有企业安排6300万,而91.8%都是民营企业承担。在郑宇民看来,民企不是创利大户,但民企是生命之水,是社会和谐之水,也是国计民生之水。

  他说,2009年A股上市的国企资产收益率是3%,但民企是8%,民企虽小却精致,这就是优势。

  三问:以慈善为题,浙商的责任承担

  此前,巴比夜宴中国富豪,倡导富人慈善,首富宗庆后被邀请,却没有参会,有解读认为浙商抠门。

  郑宇民说,没有裸捐,没有赴宴,并不等同于浙商不慈善。福布斯百人慈善榜,浙商有27席,占据四分之一强。郑宇民表示,陈光标裸捐是一个壮举,我们应该向他致敬。但陈光标的这种壮举、善举不是每一个民营企业的行为准则。他相信,随着浙商不断发展,境界不断提升,会逐渐进入更多社会承担的阶段。

  四问:富二代接班

  财富如何传递,企业如何传承?

  郑宇民说,现在批评富二代的比较多,在理性清醒看待这些评价的同时,也确实提醒了民企教育新生代的问题。他表示人们批评富二代并不是不要富裕,也并不是要扼杀富二代,而是要让富二代有一个比较好的传承,创造出一个赋有人文情怀、赋有创业精神、赋有社会责任的富而思近,富而思远,富而不忘本的创业新生代,这是民企共同的愿望。而关键在于,传承财富的同时应该传承人文情怀。因为只有精神的传承、灵性的传承才是长久的传承。如果仅仅传承财富,有可能会变成富不过三代。

  五问:浙商是否过时?

  有人说,浙商的创造力不如他们的父辈,吃苦耐劳的能力也不如他们的父辈。也有企业家横向对比认为,这几年来浙商的创造力不比从前,浙商是不是老了?浙商是不是过时了?

  郑宇民认为,一百岁算老的话,浙商现在30岁正好。如果300岁算老的话,现在还是一个小宝宝。但是浙商很疲倦,出生早容易老,走在前面也容易老,贡献大也容易老。

  浙江对全国的贡献一年有四千亿,这其中绝大多数来自浙商民企,能有这样的表现,能持续这样的表现,浙商不老。

  六问:模式之争

  《人民日报》日前有文章指出,江苏民营经济发展强劲,在一些指标上已超浙江,全国居首。这一“超越”,让苏南模式和浙江模式孰者更优的争论再起。

  郑宇民表示,浙江过去的优势主要是在体制机制上人无我有,在市场主体上人睡我醒,在资源配置上人退我进,在发展速度上人慢我快。江苏模式最根本的一点是统,结果统成了高、大、集;浙江模式最根本的一点是放,放出了小、低、散。所以,现在在转型升级的过程当中,浙江“低小散”的这种模式要比江苏的“高大集”的模式难。

  因此,浙江民企再造优势已刻不容缓。要有双向的优势,走出去还要能走回来;要有结构的优势,形成合理的产业布局;要有差异化的优势,赢在不同。

  七问:拿什么留人?

  人才匮乏、资源瓶颈、要素制约,总是能听到一些浙江民企的发展难题。靠什么留住企业,靠什么留住人才?浙商四处投资,凭什么吸引他们再回乡兴业?

  郑宇民表示,浙江是资源小省,却是非自然资源大省,这个资源就是人。浙江省主要领导曾一再表示,要让民营企业做主人翁,要让民营企业家有体面、有尊严。尊重和爱护就是最好的“留人”行动。

  八问:全球浙商如何凝聚?

  “我们要建浙商的精神总部。”郑宇民说,福建商人相信妈祖,妈祖就是福建商人的精神总部。“我们浙江也要有这样一个精神总部,在这里找到我们的力量源泉,找到我们的精神寄托,找到我们互相沟通的话语平台。”

  他表示,民营企业峰会的每年聚会,就是要构筑浙商的精神总部。

  九问:民企党建,作秀还是作为?

  浙江的民企党建工作走在全国前列,这究竟给浙江带来了什么?

  郑宇民认为企业党建或者不能解决劳动力成本提高的问题,或也不能解决限电拉闸的问题,但是可以改善和提升企业家团队的境界和格局。他认为有使命的人才会成为有作为的人。

  十问:接力“十二五”,浙江民企准备好了吗?

  “十二五”,浙商该如何作为?

  郑宇民说,“十二五”国家调控经济的手段可能会更加成熟,生产的成本会更加的加重,市场的空间可能会更加收窄,投资的领域应该会更加多的变化。但有一点非自然资源的要素——也就是人的作为会更加看好。所以,对“十二五”的展望,浙商应该是充满信心的。

  郑宇民最后提到,十七届五中全会里面讲到一个很重要的命题,就是逆周期调控,这就意味着国家对经济的调控手段更加成熟,经济的稳定度会更好,更有利浙商作为。(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