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琥珀饰品价格年涨50% 专家称市场上90%都是假的

2010年12月02日 13:38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继和田玉之后,号称“最轻的珠宝”的琥珀进入了收藏界的视野。琥珀是所有已知宝石中质地最轻、色泽最自然的。目前,在国内市场上,琥珀饰品价格一年之内上涨了50%,成为收藏界的新宠。

  11月11日,在北京国际珠宝展上,琳琅满目的各色宝石、金银钻玉饰品百家争鸣,无疑是一场影响力持久的珠宝饕餮盛宴。值得注意的是,在往年很少出现的琥珀展区如雨后春笋般浮出水面,其身价也是在频频刷新。琥珀热在中国正在悄然兴起。

  抚顺矿珀面临枯竭

  北京某珠宝店的店长张晶女士涉足珠宝领域多年。她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各个珠宝市场走势中,琥珀市场的增长最为突出。今年的北京国际珠宝展就是个例子,之前的珠宝展是很少见到琥珀展区的。

  据记者了解,目前全世界现有已知的琥珀产地100余个。根据其出产的地域不同而大致分为海珀和矿珀两种。海珀主要分布在波罗的海沿岸各国家,矿珀主要分布在缅甸及中国抚顺等地。

  海珀因其相对密度低于海水,可在水面上漂浮,也称海石。一般在商场里看到的琥珀,大都是来自于波罗的海的海珀。

  矿珀的年代久远、品质坚韧,呈黄到金黄色,其中常包含有昆虫,清晰美观,是极珍贵的品种。以抚顺矿珀最为有名和收藏价值。以辽宁抚顺为代表的国内琥珀产地出产的矿珀在市场上目前已经很少可见。随着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开始进行大规模地开采,资源已经面临着枯竭了。同时,矿珀生成周期要比海珀长将近3000万年,其特性要优于海珀,这也导致其价格要高2倍到3倍。

  市场走势步入佳境

  琥珀艺术品过去在国际市场上行情平平。一直以来,琥珀在国际市场上多是“默默无闻”,收藏者很少。近几年,随着大家对琥珀的了解,许多艺术品爱好者加入了竞相争购买琥珀的队伍,促使琥珀一跃成为收藏品市场的宠儿,其市场价格也屡创新高。有业内人士甚至称:“今年是琥珀年,琥珀成为最流行的收藏品。”

  对此,张晶女士认为,我国琥珀市场还处于发展阶段,目前的琥珀市场价格相对于其他有色珠宝的价格要低很多,更适合普通大众的消费。而且由于琥珀的质地特殊,比起其他珠宝要轻很多,更适合人们佩戴。

  资料显示,目前世界琥珀市场每年交易额约2亿美元,国际性的市场主要集中在美国、加拿大、意大利、日本以及产琥珀的国家。而后俄罗斯和波兰、德国等地珠宝商也积极向其他地区的珠宝消费市场推介琥珀。天然琥珀近年来在国际市场上的价格节节攀升。自2009年以来,琥珀原料价格已经上涨了50%至100%不等,而琥珀当中非常珍稀的绿珀、蓝珀等,更上涨20到30倍。并保持每年的升值空间都在20%-30%。

  受国外市场的影响,中国的琥珀市场也是渐入佳境。近年来,在国际拍卖市场上落槌价格较高的琥珀有:一件18世纪琥珀雕佛狮小摆件以人民币35万元成交;一件清代晚期琥珀牛朗织女摆件以28.6万元人民币成交。很多收藏界的人士指出,现在国内翡翠等宝石的市场已经到了峰顶的时刻,而琥珀刚刚起步,升值空间很大。

  琥珀真伪鱼龙混杂

  “目前很多劣质产品充斥着琥珀市场。因此,提高琥珀鉴别能力对于想要进入琥珀市场的消费者与商家,都显得极其重要。”张晶女士对记者表示。

  同时,有关专家指出,“现在市场上百分之九十的琥珀都是假的。”市面上利用琥珀粉和树胶混合制成的琥珀是没有任何价值的。市场上琥珀多为赝品。“很多人拿着从景区或者街边买的琥珀过来,一鉴定都是假的。”

  其实,对于真假琥珀的鉴别非常简单。一是比重测试:琥珀密度在1.05-1.10之间,在1:4的盐水里,真品会上浮,赝品会下沉。二是声音测试:如果是琥珀珠串,在手中揉动时声音柔和低闷,而赝品的声音比较清脆。三是光泽测试:仔细观察,真正的琥珀有一种自然温润的感受,而赝品的光泽和质地都显得冷硬。

  另外,专家还建议收藏家要经常佩戴和把玩琥珀。据介绍,人体分泌的油脂可以对琥珀起到保养和润滑的作用。如果没有经常佩戴的话,则需用橄榄油加以润滑。

  琥珀艺术品市场的不断升温,业界对琥珀收藏的前景一路看好,但是尽管如此,一些有意于收藏和投资琥珀的人士还处在观望阶段。对琥珀类的宝石收藏,一定要理性,要潜心研究,认真了解,不要盲目跟风。在掌握一定的专业知识、对市场有一定的了解的基础上,选择质优、色佳、工美的,长远来看,风险会小一些。  本报实习记者 王晓文报道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