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从华尔街看金融中心之变

2010年12月02日 13:47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大型电视纪录片《华尔街》正在热播。透过这部片子,人们可以了解两百年来现代金融的来龙去脉,发现资本市场兴衰与经济起伏的规律。不过我这里想强调一下:至今已知的世界金融中心的转移,几乎都是依靠战争来完成的。

  众所周知,近代以来世界上第一个金融中心是荷兰的阿姆斯特丹。尽管阿姆斯特丹只能说是一个欧洲的金融中心,但它是第一个真正国际性的金融中心。华尔街的所在地纽约最初是荷兰人建立的,所以它最早的名称是“新阿姆斯特丹”。这个名字产生于当时欧洲殖民主义者的习惯,即用自己的出生地、自己国家的首都或自己喜爱的人来命名海外新建立的城市。 1664年,英国的约克公爵占领这个地方后才改名为纽约,意为 “新约克”,可以想象,这位公爵是以自己封地的名字来命名这座城市的。英国约克郡的首府约克现在可说是默默无闻,但在近代初期它一度是英格兰的第二大城市。可见,纽约的历史大体上演绎了三个先后支配世界金融的国家的历史。

  这三个国家是如何完成金融中心的交替的呢?是战争。当然,经济的不平衡发展是金融中心转变的根本原因。但从这几个金融中心的先后交替的历史看,没有战争是很难完成世界金融中心的转移的。

  17世纪中,一度是 “海上马车夫”的荷兰由盛转衰,正处于革命中的英国开始崭露头角。 1652年,初步巩固了革命政权的克伦威尔政府颁布了 《航海条例》,打击荷兰的航运业,缩小其航运市场。荷兰为保护自己海上贸易的垄断地位,在此后的20多年间与英国发生了三次战争,但最终被英国打败,彻底失去了制海权。此后,荷兰变得一蹶不振,英国则成为执世界发展之牛耳的国家。欧洲资本主义起源的中心转到了英国,世界金融中心也从阿姆斯特丹转移到了伦敦。

  世界金融中心从伦敦向纽约的转移,只不过是半个多世纪以前的事情,但是纽约真正取得世界金融中心的地位,是在美国取得世界工业生产头把交椅很久以后的事情。 1860年美国内战爆发前,美国工业生产占世界工业生产第四位,到1894年已跃居第一位,生产量等于欧洲各国生产总量的一半。到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前的1913年,其工业产品已占世界工业产品的1/3以上。 但即使这样,伦敦的世界金融中心地位看起来仍然“岿然不动”,如果没有两次世界大战,它或许还会更长久地稳坐世界金融中心的交椅。

  第一次世界大战后,美国由西欧的债务国变为债权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债权国和最大的资本输出国。各种统计数字都说明,美国对西欧的经济优势已经非常明显。比如,1913年到1920年间,欧洲的制造业下降了23%,而美国的制造业却增长了22%。就欧洲而言,这时期“对美国的依赖已经成为体制的靠山”。但即使在这样的情况下,英国表面上依然维持着世界金融中心的地位,甚至世界政治和外交也“奇怪地形成了世界仍然以欧洲为中心的假象”。

  当然这与两种情况有关:一种是美国在一战后重归“孤立主义”的外交政策;另一种是英国把维护或恢复世界金融中心的地位作为自己极其重要的工作,20世纪20年代它甚至不惜采用了“压低工资和维持本币价值高估 (维持战前水平)的高通货收缩政策”,其代价是失业率大幅度攀升,出口产品丧失竞争力。必须强调一下的是,美国在一战后重归孤立主义外交,也与当时西欧各国仍然拥有几百年的历史优势形成的传统力量有关。它们还不可能听从美国的摆布,美国也确实还没有能力摆布它们。英国维持世界金融中心的地位的努力也不是没有任何结果,在上世纪30年代的经济萧条中,英国由于一系列政策得当,其所受危机的影响比西欧绝大多数国家都小。

  只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后期,面对衰落的残局,英国才彻底失望。美国终于不费吹灰之力接受了世界金融中心的地位,但这时离美国取得世界最大的工农业产品生产国的地位已有近半个世纪之久。

  所以说,世界金融中心的转移可能比一些人想象的要复杂一些。它的转移,经济力量是重要的,但经济力量也不是万能的。当然,世界经济中心和金融中心的转移是一种客观现象,是一种或迟或早总要发生的事情,但愿未来的这种转移不要再通过战争,而是通过和平的手段来进行。(王加丰 浙江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