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国钻石贸易或破25亿美元 步入“黄金十年”

2010年12月02日 13:47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消费者 “为钻痴迷”,旺盛的消费需求,促使中国在短短三十年内成长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钻石消费市场。

  在日前召开的2010中国钻石论坛上,记者获悉,今年1月-10月,中国大陆首饰成品钻进口额已赶超日本,达到了9亿美元,稳居世界第二。预计全年钻石进出口额将超25亿美元。

  未来十年,中国钻石产业将步入“黄金十年”,本土钻石品牌的设计将迈向成熟。越来越多的本土企业将出现在国际市场,加入到南非、澳大利亚、俄罗斯等毛坯钻的勘探及开采的队伍中来。

  新兴市场需求旺盛

  据中国珠宝协会秘书长孙凤民透露,20世纪80年代,中国钻石市场萌芽起步,1993年之后,中国的钻石消费市场就进入了高速增长期,年均增长率都超过两位数,即便是金融危机时代,中国的钻石市场仍然保持强劲增势,2008年、2009年的年平均增长率在10.5%和28%。

  “仅2009年,我国钻石饰品国内零售总额就达230亿元人民币,其中钻石销售额达40多亿元,年增幅都在15%以上。 ”上海老凤祥首饰有限公司董事长胡书刚告诉记者。

  中国钻石市场的迅猛增长,甚至令美国、欧洲这些曾经的钻石消费大国都“黯然失色”。世界钻石交易所联合会荣誉主席Shmuel Schnitzer在论坛演讲时指出,目前,美国、欧洲等西方发达国家和地区仍然饱受经济衰退的折磨,而这对钻石市场的影响颇大,一时间难以恢复。但从中国、印度、东南亚等地区喜人的销售增长来看,显然,钻石行业的中心已经开始转移。

  来料加工转型设计创新

  尽管中国消费潜力巨大,但在中国东南部沿海地区的钻石加工厂,却仍然在进行着来料加工的低附加值产业。加工一克拉钻石只能赚240元-260元,远远小于钻石销售到零售端时,品牌及设计为钻石定价带来的附加值。

  “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开始注意品牌建设。未来十年,中国会出现一批设计新颖又有特色的本土钻石品牌。”恒信钻石董事长李厚霖对记者预言。

  2002年和2006年,国家两次调整了钻石进出口监管政策和税收政策。尤其是2006年,中国钻石毛坯钻的进口增值税调整为零,成品钻进口增值税超过4%部分实行“即征即退”,而消费税超过5%后移至零售环节,这为中国本土钻石企业从事设计零售的下游产业,提供了大幅优惠,直接助推了大批本土钻石品牌的发展。

  投资海外勘探开采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中小型钻石加工企业,纷纷投资海外市场,从勘探、开采到设计加工、营销及零售、市场推广,甚至包括了与海外钻石企业的兼并及上市。“中国钻石市场庞大的消费需求,以及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使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钻石企业融入世界。”中国上海钻石交易联合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李牧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南非就有许多中国钻石企业从事贸易和销售,矿产勘探方面也有签约的,比如龙央钻石公司,辽宁地矿上周也和南非一家公司达成协议,波兹瓦纳也不乏中国企业的身影。然而,如果要和当地企业合作勘探开采,必须获得当地政府的许可,相对来说,这可能是难点之一。 ”李牧表示,中国钻石企业一旦获得开采权,对于整个产业来说,不仅能增加毛坯钻进口的产量,同时,也能通过减少中间环节,有效降低毛坯钻的价格。 “再过十年、二十年,中国钻石产业将有望成功地融入世界。 ”李牧预言。(滕芙勤)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