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收藏品炒作火热 另类投资怎一个“炒”字了得

2010年12月02日 14:17 来源:半岛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投资与投机之差历来就在一线间。盘点2010,各种“另类投资品”层出不穷,邮票、茶叶、艺术品、粮票、玉石、翡翠……正在成为艺术收藏市场的另类“豆你玩”“蒜你狠”。炒作氛围热火朝天,难免有人会浑水摸鱼“吹”泡沫。当收藏属性被投资属性掩盖,能否理智,考验着投资者。

  -现状

  艺术收藏品遭爆炒屡创天价

  股市低迷,楼市调控,金市频繁冲高,艺术品狂热。回眸2010年的“投资”市场,更多是“炒字当先”的印象,而且在CPI走高、民间资本投资欲望强烈的背景下,楼市等市场的不确定性让很多资本选择了“另类”投资。无论是“黄金有价玉无价”的玉石市场,还是“千金好觅一画难求”的藏品市场,只要是市场缺乏权威定价机制、好操控易炒作,就是可以深耕的“黑土地”。

  2010年春天,黄庭坚的书法《砥柱铭》以4.368亿元的总成交价刷新中国艺术品拍卖成交价的世界纪录;在北京嘉德秋拍上,王羲之《平安帖》摹本以3.08亿元人民币成交。业内人士笑言,中国艺术品投资进入了名副其实的“亿元时代”。除了古董,在玉石市场上,一种名为“黄龙玉”的玉石正在创造中国玉石史上的涨价奇迹,几年前它还只是每公斤几块钱的“黄蜡石”,如今已经摇身一变成为每公斤上万元的珍宝;一整版1980年T46庚申年首轮生肖猴票,2010年以约110万元人民币的价格成交,较30年前狂涨17万倍红木家具价格在8个月内猛涨了40%,一些稀有木材暴涨10倍;翡翠价格普涨三成,顶级品质的翡翠价格翻番。

  除了这些艺术品和收藏品,连有些退出市场流通的粮票、纸币也成了“香饽饽”。有些早已退出市场流通的粮票,价值疯长4000倍;人民币更是成为目前炒作热点,1980年版的50元纸币甚至可以炒到2400元。

  民间游资上蹿下跳,几乎对所有具备炒作概念的物资都有兴趣,曾经被疯狂炒作的茶叶、君子兰也难逃投资者的“法眼”,死灰复燃。

  -分析

  是泡泡还是真正潜力无限?

  “盛世话收藏”。每当通胀预期强烈,热钱涌动,股市、楼市前景不明时,收藏市场就会不断出现天价拍卖品,而参与“另类投资”的群体仍在不断扩大,艺术品投资也正慢慢走入“居家投资”的领域。

  业内人士却认为,不少拥有资金、苦寻投资出路的投资客,将“另类投资”当作资产保值增值的渠道,相信炒家抛出的“时间换空间”,投资藏品回报大的言论,无疑是在一起参与“击鼓传花”的游戏,不断“吹”大这个市场。

  恶炒“另类投资”,看似一个市场现象,但背后折射出民间强烈的投资愿望与较少的投资渠道矛盾突出,市场游资慌不择路,很容易陷入庄家与炒家共筑的“投资陷阱”。

  不过,当记者将这个艺术品市场是否“过热”的问题抛给文化部艺术品评估委员会上海站主任陈海波时,他却表示:“中国艺术品投资市场才刚刚起步,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民间资本通过基金、银行、个人投资等多个渠道涌入这个市场,说泡沫仍为时过早。”

  他认为,与A股、房地产等传统投资领域相比,艺术品仍然只是分了一小杯羹,未来的增长空间很大。

  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认为,截至2010年8月,中国的M2规模达到69万亿元,约为十年前的5.5倍,如果个人财富在过去十年增幅低于5.5倍,社会地位就处于下降之中。根据计算,过去十年黄金的涨幅是350%,石油为200%,而A股十年累计涨幅非常低,上证指数只涨了25%左右,远远跑赢M2的则是房地产和珍宝古玩;下一个十年,靠什么来“接庄”?李迅雷的答案是贵金属、珠宝和玉器古玩。

  -提醒

  暴富神话蕴含大风险

  上海市收藏协会副会长宣家鑫却一针见血地提出,在这些如天方夜谭般的价格暴涨背后,“很多是赤裸裸的炒作”。他认为,目前资金炒作的黑手已完全伸向收藏品市场,一些本身从事股票和基金投资的庄家把目光放向收藏品市场后,运用基金坐庄的手法炒作收藏品。“庄家炒作收藏品市场的原因主要是该市场对资金的要求不高,相对来说,一两个亿资金能在收藏品市场里有所作为,但是在股市、楼市中就不一定行了”。

  市场人士透露,曾有一个炒家专门炒邮品,和北京的庄家联手,垄断沪、京 、浙、苏四地的邮品,买入邮品后再进行宣传和炒作,然后再在高位抛出,套牢的都是高位接盘的散户。这种手法虽然看似简单,但在弥漫疯狂投资热情的市场上却屡屡奏效。“藏品的迷惑性很强,疯狂炒作下价格日涨夜大,一般人觉得容易赚钱,而且很容易被周围参与的人虚假的财富效应影响,一脚就踏进这个圈子。”

  上海城隍珠宝总经理赵德华介绍,像黄龙玉、岫玉等近年来被“恶炒”的品种,原本归为“石英岩”一类的石头,由于开采量大、硬度不够、无法雕刻,价值很低。“这种次等玉也涨得这么疯狂,炒作的痕迹太重,明显是一些商家、投资者利用老百姓对玉追崇却又无法分辨玉的价值,抬高价格,刻意营造某种玉石‘很值钱’的假象,忽悠大众,没有任何收藏投资价值。”

  而事实上,这些“另类投资”最大的风险来自于流动性极差,此类物品基本都没有正规的回购渠道,即使升值也会遭遇有价无市的局面,基本是买得到,卖不掉,终究是“砸”在手里,无法脱手。

  在人们投资欲望强烈、闲置资金积聚的背景下,通过疯狂炒作带来暴增的财富效应的诱惑性和迷惑性很强,难免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卷入其中,只是艺术品市场向来是波谲云诡,一旦购买了赝品或者艺术价格低的作品,高位套牢、等待接盘的现象在所难免。设法开辟更多投资渠道,将闲置资金引向更合理的投资方向,冷静对待艺术品市场的“火热”,这才是一个理性的投资者应该主动思考的问题。据新华社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