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官媒引网民言论点评铁路新规 期待乘运权益对等

2010年12月02日 14: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12月2日电 中共中央机关报2日刊载文章,将中国铁道部本月初实行新规的网络民意选登。这篇题为《铁路新规可圈可点 网友期待更多改进》的文章中,援引7位网民发言,在肯定新规的同时,也反馈网民对部分规定的质疑。

  文章称,新规程对铁路儿童票身高标准、学生购票条件、行李携带以及车票改签等规定都做了调整,在网友中引起广泛讨论。其中,普通列车火车票改签须在开车前办理、旅客迟到车票作废、动车车票当日改签则不受时间限制等要求,被很多网友质疑有失公平。

  文中援引网友留言称,“我们迟到了火车票就要作废,那么火车晚点了我们是不是该免费呢?”另一位网友则说:“在意大利,如果动车晚点半小时,可以补偿50%的车票价,出站时到购票窗办理手续;补偿的50%是一种票据,可以在全国各站(购票)使用。”

  另有网友“支招”说,日本铁路部门规定,若列车晚点,铁路部门除全额退票外,还要向旅客支付一定的退票费。也有网友希望,应该允许旅客在预期不能按时上车前的10-30分钟,通过手机拨打指定电话预约改签,或做预约退票。

  对于相关部门制定运输规程的流程问题,有网友表示,铁道部在修订运输规程时,应该通过比如听证会等形式征求公众意见,以使新规既能保障铁路部门利益,又能维护乘客的各项权益。

  铁路运输可谓关涉民生,新规的出台也反映出相关部门做出的转变,让民间看到更多的期待。有网友呼吁,以往常有人冒充学生购买学生票,挤占学生福利,每次看到心里都非常气愤。期待新规能改变这种现象。(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