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四川加快建设“西部高地” 上下众志成城谋发展

2010年12月02日 16: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成都12月2日电(记者 邹辉 王光东)当地媒体11月30日披露了这样一条消息,成都金融总部商务区域城市设计方案正式出炉,区域规划总面积约5平方公里,横跨成都市高新区、锦江区两个行政区划。

  “这是在成都建设西部金融中心过程中,首次以‘城’为概念划定金融总部商务区。”成都市规划局相关官员谈及此事意气风发,“成都市金融总部商务区将充分体现‘人文关怀、低碳生态、高能高效’的现代化城市新概念。这里将是一座具有绿色田园景观、24小时全天候充满活力的生态城市空间,实现从‘建区’向‘造城’的转变。”

  如今在四川到处都弥漫着成都规划官员类似这种对于发展的兴奋。

  此间舆论认为,四川抗震救灾、灾后重建靠的是万众一心,“十二五”期间要加快建设变四川“内陆盆地”为“发展高地”,同样需要靠上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的氛围。

  如何上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谋发展,正成为四川主政官员最为关注的重大命题。

  尤其是在11月16日至17日举行的四川省委九届八次全会上,新起点,新机遇,新跨越,成为了一个个信心满满的热词。全会公报提出,“十二五”期间,四川要全面提升在西部和全国发展格局中的战略地位。与此对应,“加快向全国经济强省迈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同步”被浓墨写入,为未来5年发展勾勒出了一条“四川路径”。

  即将过去的“十一五”,四川面对汶川特大地震灾害和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影响,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和考验。但是,四川人化危为机,崛起危难,2009年四川GDP增幅为14.5%,今年前三季度为15.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好几个百分点。

  有经济界专家总结说,“十一五”使四川站在了新的更高起点上,不仅创造了巨大的物质财富,而且积累了支撑更大发展的宝贵经验。全国各地鼎力相助,举省官民万众一心,使得这一时期成为了四川省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增长最快的时期之一。

  泸州市委书记朱以庄感慨说,近年来,泸州干成了好些过去想做却未能干成的事。自贡市委书记王海林则扳起了指头:前60年,自贡就修了1条高速公路,而仅在去年,就动工两条,还有多条正在规划。

  四川主政者分析总结了该省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机遇:西部大开发是面临的战略机遇,扩大内需是面临的长期机遇,灾区重建和发展振兴是四川省面临的独特机遇,中央扶持民族地区和贫困地区跨越式发展是四川面临的特别机遇。

  面对机遇,谋篇发展,四川省委书记刘奇葆要求该省官员紧跟全省击鼓奋进的发展步伐,“不脱轨、不掉队、不落后”,奋力争先,尽职尽责,牢牢把握“十二五”发展的主题和主线。

  四川省委九届八次全会提出要着眼“巩固扩大优势,走在西部前列”,加大力度建设“一枢纽、三中心、四基地”,形 成西部领先的现代交通体系、现代产业体系、现代城镇体系和科技创新体系,支撑和推动四川成为西部产业发展高地、科技创新高地、内陆开 放高地、人才建设高地,变“内陆盆地”为“发展高地”,变“天府之国”为“天府之域”。

  正是这种上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的浓郁氛围,使四川的吸引力更加彰显,成为了“风景这边独好”的一方投资热土。富士康、仁宝、惠普等业界巨头昂首入川等重大招商成果的取得,即是对此的明证。

  站在新的更高起点上,团结一心的四川将再谱华章,对此人们拭目以待。(完)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